> 産經

新能源汽車産業:避免從“騙補”變成“騙資質”

近日,關於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審批暫停傳言不止,通過聯繫工信部相關人士,並無準確回應。行業人士認為,這類傳言已經是行業“套路”,相信企業和行業人士都能讀懂。而從目前拿到生産資質的部分新興造車企業看,一些在地方政府助推下拿到資質的企業,後續在産品技術上進展緩慢,到手的資質可能成為另一種資本被變相轉手,而這與新能源汽車騙補性質相當。

  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審批暫停傳言

6月初,經濟觀察報曝出消息稱,獲得新能源生産資質的15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僅北汽新能源和雲度新能源進入了工信部《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其他企業在獲得資質之後進展緩慢,這導致行業傳聞新能源生産資質暫停發放。

在國家鼓勵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大背景下,眾多企業開始向新能源汽車行業邁進,自國家發改委、工信部2015年發佈《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以來,獲得新能源生産資質的企業已達到15家,但真正進入到工信部《公告》的企業卻僅有兩家。

基於政策審批流程上,要進行新能源汽車生産銷售需要兩道門檻,1、車輛生産企業準入;2、車輛生産企業産品準入;

生産企業準入

企業産品準入

對於車輛生産企業準入的審核相對輕鬆,一家已拿到資質的企業負責人透露:對於取得企業生産資質問題,只要涉及企業滿足既定條件,通過相關地方政府協助能順利拿到資質。

審查方法:採取多種審查方式。了解企業概況,現場參觀;查閱文件、資料、記錄;抽查過程、産品和設備條件;觀察操作(結合生産、檢驗、開發過程,可以請職責人員演示或介紹);與員工(技術人員、管理人員、關鍵特殊工序操作人員)座談、詢問等。

對於新能源汽車企業産品審核,其中一項“産品技術性審查”是一道較高門檻。

從相關整車企業工程技術負責人處了解,此前獲得生産資質審核的企業,存在很多技術短板,期望在産品公告審核期內解決技術問題,不太現實。而通過他參與的走訪,發現企業從管理到工程方面人才基礎缺失,可以説是“草臺班子” ,更別説以此去搏取更多技術核心。

基於此,相關部門已經意識到問題所在,對於企業準入和産品準入的雙重標準方面,未來或協調推進,或許也給企業抱著先申請企業生産資質的念頭提前打斷。

  避免新能源汽車從“騙補”變成“騙資質”

近幾年,為了響應國家節能環保、大力發展新能源的號召,新能源車企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據説數量已經上千家。而此過程中,很大一部分突擊造車的企業就從國家和地方補貼下手,於是“騙補”出現。

國家工信部于2016年8月12日公佈了《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修訂徵求意見稿)》,該準入規定大幅提高了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準入門檻,使得企業獲得生産資質的難度將不斷加大,也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出現騙補問題。

規定發佈後,通過審核資質的企業包括: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鈴新能源、長江汽車、萬向集團、江蘇敏安、重慶金康、 國能新能源(NEVS)、前途汽車、蘭州知豆、雲度新能源、河南速達、浙江合眾、陸地方舟、江淮大眾等15家企業。而新能源車企的生産資質有效期為3年。

另有行業人士透露,通過資質審核的企業,可能有個別存在投機取巧的情況。這一消息,被理解為新能源汽車發展從“騙補”升級成為“騙資質”!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産業研究院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工信部已經發現有的廠家(已核準企業)産品有問題,可能需要重新評估,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副秘書長李萬里也表示:“放開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就是希望催生鯰魚效應,促進市場發展。但是,目前並沒有看到預期的效果,有必要對審批條件進行調整。”

那誰給這麼多企業拿到準生證的機會?經濟觀察報報道認為,主要是地方政府熱情高漲,在背後大力推動。

據統計,目前,15家獲得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的企業中,除去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國有集團作為靠山的整車企業,新出現的10余家企業背後大多有地方政府的身影。如雲度汽車,股東裏不僅有福建汽車工業集團,還有莆田市國有資産投資有限公司,背後是福建莆田市。江蘇敏安汽車的股東裏有江蘇淮安開發控股有限公司,背後是江蘇淮安市。

一些獲得資質的新能源車企股東裏沒有地方政府直接注資企業,也早已和地方政府結成“利益同盟”。比如陸地方舟,早在2010年便與佛山市高明區簽署合作協議,計劃在當地建設總投資25億元産能20萬輛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2015年,佛山市政府專門組織召開陸地方舟項目工作會議,市領導明確表示,各方都要以“資質通過、項目建成”作為共同目標。

據知情人士透露:“有些申請企業,連樣車都是委託別人製造的。”

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電動汽車分會秘書長田光宇認為,此次爭取電動汽車生産資質的企業非常多,因為在中國牌照是個稀缺資源,儘管這次放出的牌照不能生産燃油汽車。但是先拿到這一牌照還是很重要的,萬一將來電動車好掙錢了,想進又進不來才是最大的遺憾,或者拿到牌照賣給第三方也有可能。

基於以上觀點,通過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的企業,即使後續無法通過産品準入,相關資質也能倒手賺一筆。這也從背後折射出“騙資質”的動機。

科技部統計數據顯示,各地在建的新能源轎車項目超越30個,新能源轎車出産廠家170余家。依照國內本年批復的項目以及各大車企發佈的産能計劃預算,到2020年,新能源轎車産能有望到達500萬輛,中國新能源轎車展開駛入高速成長期。

在經歷了企業騙補、補貼退坡等一連串的打擊後,新能源汽車産業不應再經“騙資質”一難,而是要立足技術發展根本,驅動産業常態發展。

來源:新浪汽車  責任編輯:吳玉琪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産業:避免從“騙補”變成“騙資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