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中科院等發現:藏族人血紅蛋白濃度海拔拐點

摘要: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宿兵實驗室與西藏大學、青海高原醫學科學研究院等開展合作,研究發現了藏族人群血紅蛋白濃度的海拔拐點。

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宿兵實驗室與西藏大學、青海高原醫學科學研究院等開展合作,研究發現了藏族人群血紅蛋白濃度的海拔拐點。該研究首次提出4500米可能是世居藏族人群對高原低氧環境適應的臨界海拔,初步回答了藏族人群究竟能適應多高海拔的問題。該研究成果已在《美國血液學雜誌》上發表。

世居在青藏高原的藏族人群可以較好地適應高原低氧極端環境。與移居高原的平原漢族人群相比,世居高原的藏族人群在生理上表現為具有較高的通氣量、較低的肺動脈壓以及相對較低的血紅蛋白濃度。其中,血紅蛋白濃度可以間接地反映人群對高原的適應情況。

科研人員通過10多年的緊密合作,深入當地村鎮,實地採集了20多個地理區域的不同海拔藏族人群的各項血液、生理和生化指標數據,涵蓋從最低海拔(墨脫縣,1,900米)到極限高海拔(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5,018米)的世居藏族人群。

研究人員系統分析了這些藏族人群的血紅蛋白濃度隨海拔高度變化的模式,發現藏族人群的血紅蛋白濃度和紅細胞增多症檢出率在4500米左右是一個拐點,4500米以上呈現快速的增長。研究結果提示,藏族人群通過調控血紅蛋白濃度來適應高原低氧環境的調控機制在4500米以上的極限高海拔低氧環境中可能不再有效。郭爽

來源:科學網  責任編輯:楊璐

(原標題:中科院昆明動物所等發現藏族人群血紅蛋白濃度的海拔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