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廣州日報:畢業典禮,上好大學“最後一課”

又是一年畢業季,被稱為大學生“最後一課”的高校畢業典禮再度成為輿論焦點。各種“人生寄語”、各式創意合影、各類“紅毯儀式”……今年,又有一批誕生於畢業典禮的大咖“金句”、校長合影走紅網路,刷屏微信朋友圈。

如果説幾年前,畢業典禮還只是少數學校的新聞,像根叔一樣受學生歡迎的接地氣的畢業演講還是少數派,現在,高校的畢業典禮已是標配。各個學校都想盡辦法推陳出新,給畢業生們最好的離校紀念。

高校的畢業典禮是人生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學子們從此告別象牙塔邁向社會。每個人心裏都五味雜陳、百感交集。有的人忐忑不安,有的人則豪情萬丈,有對相處多年的同學的不捨,也有對老師和母校的感恩……這樣的時刻,需要一個儀式來紀念,讓畢業生們滿懷著自豪感與榮譽感,對幾年的校園生活做一個總結,並從中汲取力量,邁向新的人生旅程。

今年6月,中國高校傳媒聯盟面向247所高校的713名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0.18%的受訪大學生表示畢業典禮不可缺少。應該説,上好畢業典禮的“最後一課”,是學校送給學生們最好的畢業禮物。

如何才能上好“最後一課”?

“最後一課”應該有回憶。既然是人生最重要階段的紀念,畢業典禮應該有四年最重要的回憶。或許是通宵達旦苦讀時教室裏不滅的燈,或許是與同學間因誤會發生的不快,或許是偶爾蹺課捉弄老師的惡作劇,或許是假期實習時快樂的日子,當這些畫面閃現眼前,就會提醒你那些年少輕狂、恣意而行的青春歲月。

“最後一課”應該有收穫。畢業演講是畢業典禮上必不可少的,大多是校長寄語,也有名人演講,今年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就請來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還有學生代表、優秀校友演講。這些演講的內容,不應該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雞湯,而是應該讓即將邁向社會的學子們有所收穫,幫助他們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讓他們能夠從容、自信、勇敢地迎接人生新的挑戰。這也是大學的責任與使命所在。

“最後一課”還應該有溫度。事實上,舉辦畢業典禮也正是高校越來越以人為本的體現。有的畢業典禮上,校長與所有學生一一微笑握手合影,有的學生甚至親吻擁抱校長,這樣的場景讓人感動。有條件的學校甚至還會邀請親友參加,讓他們一起見證畢業生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這樣溫暖的畢業典禮怎能不讓學生們對母校的歸屬感爆棚?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吳玉琪

(原標題:廣州日報:畢業典禮,上好大學“最後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