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廣州日報:信用評級能讓“差”物管變好嗎

目前,《廣州市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正在公開徵求意見。根據該辦法,今後物業服務企業將面臨信用評級這一“大考”,“考試科目”則包括管理面積、業主滿意度、守信行為和失信行為四個方面。

物業管理,關係千家萬戶。不管是垃圾清理不及時、小區亂停車還是綠化臟亂差、電梯出故障,只要有一點不到位,都會直接影響居民的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聊天,提起物業服務,場面很容易變成“吐槽大會”;而翻翻社會新聞,物管公司與業主鬧僵的、吵架的、撂挑子不幹的、甚至大打出手的相當常見,衝突時有發生——當然了,吃虧的往往是業主。

信用評級能發揮什麼作用?能壯大業主的“聲勢”。如果將“業主滿意度”納入物業評分體系,這意味著給業主增加了話語權,倒逼物管企業規範自身行為,提升服務品質,看業主“臉色”行事。此外,信用評級也能有激勵的效果,根據該辦法,信用評價將作為業主選聘、招標評標的重要依據——得分高,才能被更多客戶委以重任,才能財源滾滾、做大做強。

有了信用評級,能讓不稱職的物管企業變好嗎?關鍵在能否做好以下幾件事。首先,要曬。對很多孩子來説,考試之所以可怕,因為要公佈成績、要對比,尤其可能還要家長簽字。同樣的,信用評價也要做好資訊披露工作,既要曬“優等生”,也要曬“學渣”,讓得分可憐的企業臉紅出汗、丟人現眼;既要曬得全,也要曬得好,廣州物業服務企業數量龐大,通過哪些渠道、如何借助圖表等方式讓數據更好查、更“好看”,這會直接影響信用評價的效果。

其次,監管。信用評價肯定會讓一些選手“知恥而後勇”,但也不排除會有企業不求上進、破罐子破摔。尤其是在沒有業委會的小區,物管相對強勢,得分高低對他們來説無所謂,不會傷筋動骨。因此,信用評價應該只是前奏,後續監管要跟上來——監管部門可以根據評分對“學渣”重點關照,加大檢查力度,對違規行為依法處罰;建好退出機制,對那些信用差、服務品質惡劣、業主投訴多的物業公司,不妨直接吊銷資質、驅逐出物業管理市場,讓行業門檻高一點。

此外,還有服務。不可否認,“物管”是本難念的經,既涉及千家萬戶的利益,又面臨著繁雜瑣碎的工作,能否做得好是個不折不扣的技術活。很多物業企業經驗不足、條件有限,想提高服務可謂心有餘而力不足,對此,不妨在信用評級的基礎上,借助線上線下定期組織分享會等活動,讓“尖子生”傳授經驗,讓“進步之星”分享心得,最終讓更多業主獲得更好的服務體驗。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吳玉琪

(原標題:廣州日報:信用評級能讓“差”物管變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