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

地方重大項目投資轉向新興産業 萬億投資大幕開啟

今年以來,地方重大項目投資仍保持越來越快的步伐,但投資的重點卻在發生變化。不同於過去偏基建投資的“打法”,地方越來越看重新興産業。   

上證報記者梳理髮現,二季度以來,內蒙古、貴州、四川等地相繼集中開工了一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規模超過萬億元。從資金投向來看,多地將半數資金投向了新興産業。   

二季度萬億投資大幕開啟   

重大項目和工程一直是地方投資的重要抓手,步入二季度以來,多地相繼開工一批重大投資項目。   

6月21日,四川省舉行二季度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全省20個市(州)503個招商引資項目同步集中開工,總投資額4831.91億元。   

有的省份還推出了今年第二批重大項目,且集中開工。比如,貴州省在5月份集中開工530個項目,總投資達3026.9億元。該省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是在1月份,總投資規模達3815.6億元。   

4月初,內蒙古自治區召開綜合基礎設施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暨2017年春季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動員大會。會議指出,加快掀起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大數據雲計算、生物科技、蒙中醫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七業”同興發展熱潮。根據內蒙古自治區初步規劃,未來三年建設“七業”項目58個,總投資突破2000億元,其中今年計劃實施18項,計劃投資115億元。   

除了省級層面,河南駐馬店、福建福州和廈門等城市也集中開工一批重大投資項目,涉及資金規模超過1000億元。   

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僅上述幾個省份二季度重大項目投資的總規模就超過萬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與過去幾年地方注重基建投資的“打法”不同,今年地方明顯將投資重點投向與産業升級密切相關的新興産業。   

以四川為例,二季度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涉及四川省優勢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端成長型産業和新興先導型服務業項目317個,佔總投資額的一半以上。   

貴州先後集中開工了兩批重大項目,均是重點聚焦大數據、大生態等相關産業。其中,第二批集中開工的項目中,大數據和大生態項目的投資規模超過862億元,佔總投資的逾28%。   

江蘇在今年年初集中開工了一批投資規模高達1.3萬億元的重大項目,其中近半數項目是製造業項目。步入6月份,江蘇召開了全省擴大有效投入暨重大項目推進會,再次強調更大力度優化投資結構,進一步加大高技術産業、企業技改、節能環保和重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加快推動轉型升級。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目前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製造業企業的新增資本開支投向不可能是過剩或者落後産能,更多的是投向産業升級或者是新興産業。   

他認為,在全球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趨勢下,中性貨幣政策以及金融去杠桿的立場將進一步明確,這會推動流動性脫虛向實。在此過程中,追求合理回報的資金會有選擇地進入有較好增長前景的新興産業,從而助推經濟結構的優化。   

“受政策調控以及貨幣政策影響,房地産投資未來增速會有所放緩,基建投資提速空間也不大,因此,要保持固定資産投資平穩,更多地要依靠製造業投資。”章俊説。   

最近幾個月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已經反映出這種變化。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房地産投資增速放緩,但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1-5月份升至5.1%,製造業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19.6%。其中,裝備製造業投資和高技術製造業的投資增速遠遠高於整體投資水準。   

新興産業成拉動地方經濟新動能   

在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看來,投資在當期是需求,下一期就形成産能,高技術投資持續加快,為下一期新興動能不斷鞏固、擴大,奠定了基礎,注入了活力。   

地方的經濟數據也印證了這一點:地方對新興産業的投資,正在加速轉化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據貴州省統計局數據,1-5月,與大數據相關的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與大生態相關的生態環保産業投資增速均接近或超過30%。而從生産數據來看,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過80%,遠高於9.5%的整體工業生産增速。   

來自能源大省山西的最新數據則顯示,1-5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0.7%,遠高於煤炭工業5.8%的增速。戰略性新興産業中,新能源汽車産業增加值增長3.2倍,高端裝備製造業增長96.6%。   

山西省統計局表示,得益於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益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戰略,山西整體經濟走出了長達兩年半的困難時期,正在步入合理區間。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隨著地方投資結構優化,與産業結構升級相關的高端裝備製造業、與消費結構升級相關的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增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就會加強。

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吳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