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建設助力“浙江製造”

智慧馬桶有了“台州標準”

日前,一隊來自歐洲的智慧馬桶採購商來到了台州歐路莎衛浴。曾經,國外的智慧馬桶圈是中國遊客出境旅遊帶回商品中的“熱門”,而如今,國外的採購商反而來到了中國。

對於台州生産的智慧馬桶,歐洲的採購商也不禁豎起大拇指:“之前只聽説台州的智慧馬桶通過了歐盟CE認證,來到台州實地檢測我們才知道,很多項品質指標甚至高於我們的標準,這讓我們很吃驚。不僅如此,價格上相比歐洲的智慧馬桶要便宜很多,實在是物美價廉。”

截至目前,智慧馬桶行業尚未有規範的國家標準出臺,過往僅僅借助《電子坐便器》産品標準作為參考,但其中對抗水擊和耐冷熱衝擊性這些智慧馬桶需要的關鍵指標卻沒有提及。在“浙江製造”的標準化建設要求下,台州6家相關企業成立了台州智慧馬桶協會,參考了國際相關行業標準,編寫了智慧馬桶的“台州標準”。

台州智慧馬桶協會會長、歐路莎衛浴董事長林華友介紹説:“全國一半以上的智慧馬桶産于台州,那我們編寫的智慧馬桶‘台州標準’就要領先全國,爭取站上世界頂尖。”翻開智慧馬桶“台州標準”,裏面規定了整機壽命迴圈試驗的標準是50000次,而國標要求是40000次;座便蓋圈開闔壽命的標準是40000次,而國標是30000次。在洗凈水溫度、暖風溫度等指標上,“台州標準”甚至強過了以往公認的嚴格的日本標準。

隨著相關標準的發佈出臺,企業在産品設計、部件檢測等方面都有了統一的性能指標。之前沒有標準時,由於各型號産品在外觀造型設計上的差異,導致産品內部結構空間的差異,這就影響到産品性能數據上會有所差異。這一點,林華友深有體會,“以前,各類型的智慧馬桶內部結構不一樣,可能一根排水管就要準備好幾種來應付,採購時就需要好幾家廠家供貨,品質難免參差不齊。現在好了,有了統一的標準,我們選取了品質最好的一家,確保每一個細節都是高品質!”

林華友算過一筆賬,編纂了“台州標準”後,廠裏的零部件統一採購、生産,使得單個産品成本下降了7%,並且,設計檢測有了統一的標準,幫助企業提升了産品生産的規模通用性,生産效率大大提升,企業的固定成本費也下降了3%。

“台州標準”的嚴格要求下,台州的智慧馬桶通過了全球各地區的産品認證要求,為出口取得了産品品質的通行證。並且,因為成本的下降,台州智慧馬桶極具性價比,如今已漸漸成為國際市場上的“寵兒”,不僅是歐洲,北美、南美、東南亞等共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都選擇了“台州智慧馬桶”。

産品暢銷海外,林華友也更加信心滿滿,“台州作為我們國家最大的智慧馬桶産地;台州智慧馬桶作為‘浙江製造’中的一員,智慧馬桶‘台州標準’十分嚴格,在編纂時我們就已經設定好,‘台州標準’要高於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標準。”如今,“台州標準”幫助台州智慧馬桶走進了國際市場,林友華也期待著“台州標準”真正成為世界智慧馬桶的標桿,讓台州成為世界智慧馬桶標準的“制定者”。

一流的“浙江製造”需要一流的標準。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浙江通過先進的製造標準,推動“浙江製造”實現高品質、高標準發展,爭取使“浙江製造”成為各行各業的標桿。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吳玉琪

(原標題:標準化建設助力“浙江製造”)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