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已摸排出976戶 “小散亂污”企業

摘要:截至4月20日,市工信委已摸排出全市“小散亂污”企業976戶。其中:污染環境385戶,證照不全222戶,違法土地和違法建設210戶,影響安全生産159戶;已完成企業整治數量259戶,佔摸排數量的26.5%。

未央區譚家街道一家“黑作坊”堆滿塑膠垃圾

這家“黑作坊”被取締後,地面覆蓋了防塵網。市工信委供圖

塑膠垃圾堆成小山、違法加工粉塵瀰漫、污水橫流氣味刺鼻……“小散亂污”企業污染著城市環境,也給周邊居民造成困擾。昨日記者從市工信委了解到,截至4月20日,市工信委已摸排出全市“小散亂污”企業976戶,問責5個區縣34人。

粉塵污染

50噸廢舊塑膠瓶堆成小山

“50噸廢舊塑膠瓶露天堆積,粉碎加工時噪聲、粉塵污染很嚴重。”市工信委節能與綜合利用處處長李晨告訴記者,4月初他們在未央區譚家街道漁場路,發現了一家再生資源回收廢舊塑膠瓶站,沒有任何手續,進行粉碎加工。

這家“黑作坊”臨近村、居民區,于2016年5月開始非法經營,生産的塑膠顆粒都售往外省。現場堆放有大量廢舊塑膠瓶,主要污染為粉碎塑膠瓶産生的粉塵、污水,環境衛生臟亂,附近居民對此頗有怨言。

4月13日上午,譚家街道辦事處、浐灞管委會園區辦、浐灞廣運潭工商所、浐灞執法第五大隊等部門聯合對該“黑作坊”予以依法取締,現場斷電、對6台粉碎機進行拆除查封措施。截至4月22日0時,該“黑作坊”內所有設備和廢舊垃圾等均已全部完成了拆除和清理,並用防塵網進行了地面覆蓋。

啟動問責

5區縣34名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據李晨介紹,3~4月期間,市工信委先後2次組成檢查組,對長安、雁塔、灞橋、臨潼、未央、戶縣“小散亂污”企業整治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檢查企業30余戶。

在檢查中發現未整治到位的問題,市工信委現場要求立行立改,不得拖延、不打折扣。先後下發長安、雁塔、臨潼、未央、戶縣檢查整改工作通報5份,明確要求整改事項及時限要求。

市工信委要求“小散亂污”企業整改、取締的時間精確到“時”,譬如對於戶縣的“趙妮娃塑膠廢品回收加工站”,取締整改時間定為4月30日下午6時前。

據了解,對於要求限期整改或取締的26個污染源,涉及雁塔、長安、未央等5個區縣,目前已問責了5個區縣的34人,問責人員中涉及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領導責任。

摸排整治

976戶“小散亂污”企業已備案

據市工信委副主任趙平介紹,按照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辦法)中《小散亂污企業整治專項行動方案》,我市將在10月31日前完成全市範圍內“小散亂污”企業總數量40%的整治任務,主要清理、取締、整治環保不達標、無證無照、違規經營、安全隱患嚴重的一般製造和低端服務業企業。

截至4月20日,市工信委已摸排出全市“小散亂污”企業976戶。其中:污染環境385戶,證照不全222戶,違法土地和違法建設210戶,影響安全生産159戶;已完成企業整治數量259戶,佔摸排數量的26.5%。

市工信委將匯總摸排數據,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市級相關部門和責任區縣加快工作推進,確保7月底前整治數量實現任務過半。根據摸排的情況完善整治清單,建立工作臺賬,嚴格按照月度整治方案予以實施。實施銷號管理,督促指導成員單位落實整治,確保每月任務按時按量完成。

此外,市工信委將加大檢查力度,確保整治到位,組成檢查組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對各區縣、開發區整治工作開展及落實情況督導檢查,根據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對各區縣、開發區考核打分,及時通報、上報相關情況。

來源:xiancn.com  責任編輯:高玉嬌

(原標題:西安市已摸排出976戶 “小散亂污”企業)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