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梅葆玖逝世週年 梅派傳承男旦面臨生源問題

摘要:梅韻雖逝,流芳永葆。昨天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藝術大師梅葆玖逝世一週年。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梅派藝術的傳人與業內外專家在京齊聚一堂,追憶梅葆玖謙遜親和的人格魅力

梅韻雖逝,流芳永葆。昨天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藝術大師梅葆玖逝世一週年。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梅派藝術的傳人與業內外專家在京齊聚一堂,追憶梅葆玖謙遜親和的人格魅力,共話梅葆玖的京劇貢獻,梅派藝術的傳承更是成為焦點。

幾十年來,梅葆玖輾轉於世界各國和我國港澳臺地區,所到之處都散播了京劇藝術的種子。梅葆玖曾經還以80高齡親自挂帥“雙甲之約”紀念梅蘭芳誕辰120週年活動,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等世界頂級劇院和東京大學等高等學府輪番唱響國粹,大大提升了京劇的國際影響力。國家圖書館館長、京劇傳承與發展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韓永進認為,在如何使京劇國際化並保存京劇國粹的問題上,梅葆玖提供了經典示範,後人應當繼承他的遺志,完成他未竟的事業。

“優秀的男旦一定是從小開始學的。”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著名戲曲評論家傅瑾有些憂慮,“我們今天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生源。”他認為,在人類戲劇和音樂史上,京劇男旦算得上完美地解決了用男性的身體去演繹女性的戲劇人物形象的問題,突破了性別的局限。這種藝術具有獨特的魅力,曾經受到歧視和誤解的男旦事業如今受到了認可和欣賞。“儘管現在對於中國戲曲學院來説,培養男旦已經沒有理論上的障礙,但面臨的最大障礙是生源上的障礙。希望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開明,有那麼一些家長願意把自己資質好的孩子送來繼承男旦事業。”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吳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