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耀州窯:攜三大類百餘新品將亮相“絲博會”

中國網訊(記者劍風 吳玉琪 李京賓)由陜西省委網信辦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已于日前在陜西省銅川市順利啟動。耀州瓷作為這座城市最響亮的名片一直以來備受世人的矚目,為了深入了解耀州瓷文化魅力,近日記者探訪了銅川市耀州窯陶瓷發展有限公司仔細聆聽了李維鵬董事長助理的真知灼見

圖片1

李維鵬正在和工人交流工藝改進

銅川市耀州窯陶瓷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5月,是以陶瓷研發、設計、生産、銷售相關産業培訓及外貿進出口業務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企業註冊資金3000萬元,項目總投資1.5億元人民幣,是2011年西洽會銅川市政府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規模為年産200萬件藝術與日用陶瓷。其産品器型考究、工藝精巧、釉層勻凈,加上工藝大師的精心雕琢,使得每一件作品都能夠彰顯出耀州瓷淡雅、流暢、豐富的藝術特徵。

圖片2

工人正在先進的設備上製作毛坯

李維鵬説“絲綢與陶瓷是中國人民奉獻給世界的兩件寶物,作為物質産品的出現,其意義不僅只作為可用、可穿之物,由此而延伸出來的“絲綢之路”,徹底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伊斯蘭民族用中國的大青花瓷盤盛飯裝菜,然後很多人圍著一圈共同席地享用;菲律賓等民族將中國陶瓷作為神物頂禮膜拜;非洲人將中國瓷器裝飾于清真寺、宮殿等建築上;古羅馬人將中國的絲綢奉為上流社會和貴婦的奢侈品,並在西元一世紀前後引發了一場絲綢與道德之間的爭論。從古至今陶瓷作為“絲綢之路”上中國元素的重要性一直延續到了現在”。

圖片3

李維鵬正在檢查成品品質

如今經過了上千年的傳承和發展耀州瓷的生産一改過去的作坊式零散式實現了向規模化機械化産業化的轉型李維鵬介紹説,他們公司目前引進了國內最先進的生産技術和設備,在對“耀州窯”文化和技藝進行傳承和創新的基礎上,採用注漿成型和雕塑成形的工藝,提高産品品質和藝術品味,發展高檔次環保産品,積極推進當地特色産業永續發展。在産品研發方面我們一是生産高端日用品陶瓷,主要包括食具、茶具、香薰爐等,逐漸形成日用瓷的産業化規模。二是打造高端的藝術陶瓷,主要以工藝美術大師的作品為主。這部分産品代表著耀州瓷的特色,目前以王彩虹、崔濤的純手工高端藝術陶瓷為主,代表器型有:青釉刻花牡丹盤、青釉刻花缽、青釉刻花牡丹碗、青釉刻花執壺等。目前日用瓷生産已經達到了每天三萬件的規模,真正的實現了規模化、機械化和産業化的生産模式。

圖片4

李維鵬正在給記者介紹一件文物複製品的工藝

 此外在響應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的偉大戰略中,耀州窯陶瓷發展有限公司組建研發團隊先後投資1000多萬元進行絲路旅遊産品的研發工作。先後和西安交通大學、陜西科技大學進行校企合作大力開發新産品,目前已經得到了絲路沿線許多國家的青睞。2016年5月,在西安召開的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外各界嘉賓,手持他們公司生産的青瓷刻花倒流壺,共同澆灌絲路合作友誼之花為大會啟幕,一時間引起了轟動。在今年6月西安舉辦的絲博會期間,該公司還將組織日用瓷系列、旅遊紀念品和工藝品三大類共上百件新産品亮相大會,以展示耀州陶瓷文化的新魅力。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吳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