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速8再續票房神話 電影市場上演“速度與激情”

摘要:近日,中國電影市場上演了一把“速度與激情”,一部影片4天狂掃15億票房,中美同步上映的進口分賬大片《速度與激情8》打破了多項票房紀錄,包括零點場票房、首日票房和最快破10億票房

近日,中國電影市場上演了一把“速度與激情”,一部影片4天狂掃15億票房,中美同步上映的進口分賬大片《速度與激情8》打破了多項票房紀錄,包括零點場票房、首日票房和最快破10億票房,成為4月電影市場當之無愧的票房霸主,影迷紛紛猜測該片會不會跑贏《美人魚》創下的票房最高紀錄。

《速8》如此備受關注,不僅在於其打破了所謂的票房淡季,還引發了進口分賬大片發行、廣告及智慧財産權保護等相關話題的討論。

飛車與打鬥緣何能創票房神話?

儘管被認為是好萊塢商業大片“爆款”,也並不妨礙《速8》在中國電影市場的吸金之路。自4月14日上映以來,票房連破紀錄,首映日票房4.1億元,打破《西遊伏妖篇》在2017年春節檔創造的中國影史單日票房紀錄(3.68億元);上映第二天又以4.2億元刷新自己保持的單日票房紀錄;上映3天時,累計票房12.16億元,已經超過《美人魚》上映前3天的總票房7.6億元,也將《速度與激情7》前3天的7.5億元票房甩在身後。

2001年以來,《速度與激情》系列以兩年一部的頻率續到了第8部,且一部比一部賣座,一部比一部造價高昂。《速7》製作成本為1.9億美元,《速8》直接飆到了2.6億美元,是第一部成本的6倍之多,整個系列光是砸車就用了5億美元。與此同時,“速激”系列不斷走向票房巔峰。

《速8》保持了該系列片一貫的火爆水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彭博社的數據也指出,16年間,“速激”系列電影中飛車追逐這類讓人心跳加速的片段時間大大增加,另外引擎咆哮、轉速表鏡頭以及變速換擋更是每一部的高頻鏡頭,目的就是給夠觀眾感官刺激。

相比北美地區,《速8》的中國票房目前遙遙領先,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觀眾在電影市場的消費已經成熟,但是還沒有得到很好的釋放,恰好《速8》出現了,強大的IP、持續的人氣以及以往的積澱,所以票房出現了爆發。

另外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是,2017年初,中國電影宣佈投資1500萬美元(約1.03億元人民幣)與環球製片有限公司就影片《速度與激情8》進行項目投資合作,在區域內為該影片提供影院發行。這意味著獲得中影投資的《速8》已經在發行上取得了搶先優勢。而中影的強大資源優勢讓《速8》獲得了首周超70%的排片,尤其是黃金時段排片量達到排名第二影片的400%。

該片貼片廣告代理、《華夏時報》電影行銷中心總經理龐福華表示,《速8》同檔期沒有競爭對手,《金剛狼3》、《金剛骷髏島》等賣座影片上映接近尾聲,進口分賬片“青黃不接”,而同期國産片票房低迷,口碑不佳。

他預計《速8》票房的誰與爭鋒局面會延續到4月28日,直到《記憶大師》、《拆彈專家》等一系列國産影片上映後,可能會分散票房,“五一”檔之後,還有《銀河護衛隊》等好萊塢大片上映,在此之前很難有一部影片能挑戰《速8》的票房霸主地位。

票房能否趕超《美人魚》?

此番《速8》能否趕超《美人魚》票房的議論也頗受關注,甚至被認為關乎到今年國內電影市場的票房走向。

周星馳執導的《美人魚》在2016年春節檔創下了33.9億元的票房紀錄,也成為去年電影市場的分水嶺,自此以後熱門檔期票房相比同期均有所下調,2016年中國電影票房則出現了3.73%的低增長。

今年3月內地票房的TOP5全部為引進片,《金剛狼3》以7.29億元奪得月度冠軍,第六名之後才覓得國産片的身影,其中表現最好的是入賬6208萬元的《歡樂喜劇人》。

龐福華認為,國內觀影群體對內容的選擇越來越理性了,也開始注意到觀影的時間成本,不想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浪費在意義不大的影片上,由此産生了電影票房的兩極分化。《歡樂喜劇人》雖然也有一個很知名的IP,但是一些人覺得還無法去支撐一部電影。

《速8》的火爆正是影迷一段時間以來壓抑的需求釋放,就以往的數據來看,每年暑期檔來臨前的三四月份本就是影市淡季。今年2月的春節檔過去後,保持著每星期釋放一部不錯的進口片的節奏,國産片上映了一批,但其中並沒有特別突出的,除了現在累計了3.9億多票房的《嫌疑人X的現身》,主要票房是來自於清明節檔期。

《速8》超過《美人魚》票房的可能性有多大?龐福華認為,《美人魚》是在2016年春節期間上映,大部分在一二線城市工作的觀影人群回到三四線城市過年,在這樣一個比較悠長的假期裏,他們有充足的時間選擇看電影,但現在《速8》不具備這樣的上映環境,所以這部影片的票房更多應是來源於一二線城市。

市場不是萎縮而是走向成熟

2017年第一季度票房基本與去年持平,《功夫瑜伽》以17.53億位列榜首,《西遊伏妖篇》以16.59億排名第二位,進口片《極限特工:終極回歸》以11.27億排名第三位。相較去年同期《美人魚》的一枝獨秀,今年第一季度缺少帶動影市的爆款大片。

業內稱今年的國內電影市場為好萊塢年,一些重磅IP電影續集陸續登場,5月以後將有《銀河護衛隊2》《加勒比海盜5》《變形金剛5》《神奇女俠》《蜘蛛俠》《神偷奶爸3》《正義聯盟》《雷神3》等。長IP,系列劇,是好萊塢特色的電影現象,也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

給人的感覺是進口片票房整體表現好于國産片,客觀原因在於進口片本身是經過有關各方篩選出來的優質資源,所以進口片票房表現好也是一個正常現象,這由兩類影片市場準入的方式不同決定。

實際上,回顧2016年國內電影票房數據,全年共上映了466部影片,有84部票房過了1億元,33部票房過了4億元。在這33部最賣座的影片中,有17部是國産片,16部是進口片,可以説兩者勢均力敵。

值得一提的是,龐福華表示,《速8》上映後貼片廣告量巨增,一般情況下一部影片的廣告不到十條,現在《速8》在有的影院貼片廣告能達到二三十條,充分説明瞭電影內容對廣告主的吸引力巨大,貼片廣告回歸到它的本質,內容決定了流量。

國內對進口影片管理實行的是“一家進口、兩家發行”,即境外影片由中影集團獨家引進,然後委託中影及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發行。就進口分賬影片貼片廣告授權招商部分指定廣告位置,目前中影股份北京電影行銷分公司的代理公司有北京華夏時報傳媒廣告有限公司等3家,但是市場魚龍混雜,一些非授權代理廣告公司借此渾水摸魚。

對此,中影股份和華夏電影在今年“3·15”聯合發表聲明,敦促侵權廣告的相關方停止進口影片貼片廣告發佈的不法侵權行為,同時將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對侵害公司智慧財産權等違法行為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今年的電影票房應該會比去年有所增加,增速可能保持在10%左右。”龐福華表示,保護智慧財産權,良性競爭,有利於國內電影産業的可持續發展,他認為,國內電影市場不是萎縮了,而是走向了成熟。

來源:華夏時報  責任編輯:吳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