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深化改革須“一把手”勤練“繡花功”

摘要:在參觀國家博物館時,北京市某重點小學學生的一句“偽楚”令講解員大感震驚,這個北宋滅亡後短暫存在的政權是大多數人所不知道的。對比於此前某京郊中學為了趕回去吃營養餐而大幅壓縮參觀時間,講解員感慨重點小學的小朋友們的知識、眼界、表達能力全面“碾壓”了中學的大哥哥大姐姐。講解員認為,兩所學校師生的表現讓他“感受到了中國的階級固化現象。”按照他的説法,這所“北京無人不知的”重點小學的家長大都是“社會精英、學者名流、政府官員、駐外使節和企業高管”,而京郊那所中學的學生家長基本都是普通人。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了抓落實的領導責任,要求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啟動3年多,夯基壘臺和立柱架梁的工作成效顯著:從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啟動實施,到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試點的紮實展開;從大刀闊斧進行價格改革到上海自貿區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從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順利實施,到戶籍改革的全面深化......深化改革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發力、加速推進,從上到下對改革落實的期待愈發強烈。

如今,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一把手在狀態,改革才能在場,隨著‘施工高峰期’全面到來,主要領導必須進入改革落地的工地,激發基層改革活力,將頂層設計轉化成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就要求“一把手”必須練好“繡花”功夫,將“繡花”精神的“精、準、細”,融會貫通到全面深化改革中。

“一把手”要“布”好全面改革之局。“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這就要求各級各地“一把手”要抓思路,統籌好各項改革任務,帶領黨員幹部“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特別是對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係密切的改革任務,更要親自上手、負責到底。

“一把手”要拿穩改革擔當的“針”。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改革循著從易到難、從局部到全局、從增量到存量的順序展開。這就要求“一把手”要有改革擔當的精神,在關鍵問題上要敢於拍板。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領導幹部要堅決改、大膽試,特別是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更要旗幟鮮明抓落實,要主動爭當改革試驗“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一把手”還要穿好精細改革的“線”。這就要求“一把手”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特別是要處理好難易關係,有的時候要從易處著手,有的時候要先啃硬骨頭。做到改革任務不落一針,靈活把握。

涉及13億多人民美好生活的改革從來不是輕鬆的,希望“一把手”練好“繡花功”,打贏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

來源:cctv.com  責任編輯:周彤

(原標題:深化改革須“一把手”勤練“繡花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