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速造國際運輸通道 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摘要:由於天津提速建設國際運輸通道,2016年以來,像“地中海新力亞”輪這樣進出天津港的國際船舶日益增多。

滿載近6400標準箱出口貨物的“地中海新力亞”輪,30日從天津港啟程,駛往埃及、義大利、法國、西班牙、阿曼、黎巴嫩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由於天津提速建設國際運輸通道,2016年以來,像“地中海新力亞”輪這樣進出天津港的國際船舶日益增多。

天津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東部起點、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支點,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據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天津港自主開發運營了環渤海支線,探索推進了海側物流節點建設;集裝箱班輪航線達到120條,每月入境航班超過550班,同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保持貿易往來。

過去一年,天津港先後開通了東方海外東南亞線、現代東南亞線等六條“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裝箱班輪航線。其中,“2M”聯盟開闢的歐洲集裝箱國際航線,由天津港出發,經南韓釜山、中國上海、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埃及蘇伊士、德國不萊梅和漢堡等地的港口,最遠至瑞典哥森堡,總運力超過21萬標準箱,是該港目前最大的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

此外,天津還擁有連接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滿洲裏4個過境口岸,進而聯通亞、歐,形成了新的國際集裝箱運輸快速通道。未來,該市還將大力發展海鐵聯運和陸橋運輸,著力暢通“津新歐”、“津蒙俄”等多式聯運跨境物流通道。

2016年,天津港完成貨物吞吐量5.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450萬標準箱,位居世界前列。根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未來該市將從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産業經貿合作、推進海上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四個方面,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楊柳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