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造“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大通道

摘要:近日,一列滿載38個標箱、貨值3124.6萬元人民幣的中歐(廈門)班列從海滄貨運站出發,前往波蘭羅茲,這標誌著中歐“安智貿”首條鐵路專列正式啟動。

B33p-fyctevp9311616

廈門海關工作人員正在對搭乘“安智貿”專列的集裝箱進行查驗。 經濟日報記者 薛志偉攝

近日,一列滿載38個標箱、貨值3124.6萬元人民幣的中歐(廈門)班列從海滄貨運站出發,前往波蘭羅茲,這標誌著中歐“安智貿”首條鐵路專列正式啟動。

“貨物剛經海關放行登上班列,相關資訊就已經通過數據交換系統傳送到了波蘭海關,中國海關查驗過的貨物,波蘭海關原則上不再查驗,這趟綿延1.2萬多公里的班列能夠快速實現中歐海關數據交換、監管互認,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魯澎興奮地説。

作為全國首條加入中歐“安智貿”項目的鐵路航線,自2016年12月21日試運作以來出口貨值已超千萬美元。截至目前,累計發運“安智貿”項下出口集裝箱131個,總貨值1699.65萬美元,主要貨物為“安智貿”試點企業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出口波蘭的液晶顯示面板等。

如今,中歐(廈門)班列正在為福建及周邊地區企業,乃至台灣及東南亞地區搭建起一條歐洲貿易的綠色通道,廈門正在成為“一帶一路”上重要的海陸交通樞紐。

智慧“護航”,建立安全便利國際運輸鏈

“安智貿”項目全稱“中歐安全智慧貿易航線試點計劃”,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實施世界海關組織《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的國際合作項目,通過中歐海關以及海關與企業間合作,實現對集裝箱及箱內貨物的全程監控,建立安全、便利、智慧化的國際貿易運輸鏈。

“‘安智貿’項目此前更多應用於海運領域,目前已覆蓋中歐10國的25個港口,此次中歐(廈門)班列的加入,正式成為該項目從海運向鐵路延伸的里程碑。”廈門海關通關監管處南智慧説。

對於參與該項目的企業來説,也有一定的門檻,須具有穩定的對歐進出口業務和相對固定的歐方貿易夥伴,原則上應為經中方海關認定的高級認證企業。經任意一國海關提名,並由對方海關確認後,企業便可參與該項目。

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正是作為該項目試點企業獲得了國際認可。“能夠加入‘安智貿’項目,是對企業信譽的充分認可。如今,貨物不僅可在廈門快速通關,在歐洲的通關效率也提高了。”劉魯澎説。

據廈門海關方面介紹,企業成功加入“安智貿”項目後將在中歐海關獲得三大便利:一是監管互認,出口國對貨物實施查驗的,進口國原則上不再實施查驗,節省了企業通關成本,提高了物流全鏈條通關時效;二是優先通關,有“安智貿”標識的貨物可優先辦理海關手續,便捷企業通關;三是降低由恐怖主義事件引發的全球供應鏈中斷風險,並且一旦恐怖事件發生,能幫助企業在最短時間內恢復貿易,並給參與企業一定的經濟優勢。

線路升溫,鐵路首次成第二大出口運輸方式

在位於廈門海滄的中歐(廈門)班列轉關中心,記者看到這裡集裝箱林立,拖車、叉車、吊車忙碌地穿梭其間。作為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出的首條中歐班列,它正在搭建起一條廈門連接國際的物流大通道。

自2015年8月份運營以來,該班列即深受市場青睞,截至2017年3月1日,累計發運116列,共3066大櫃(6132標箱),貨值16.8922億元。正是得益於班列的迅猛發展,2016年廈門對波蘭的鐵路運輸出口貨值增加了10倍,鐵路運輸首次超過空運成為廈門第二大出口運輸方式。

從集裝箱攬貨、物流運輸、出口拼箱、通關報檢、加裝關鎖、吊裝上車直到班列的順利“遠征”,一個個看似簡單的步驟,背後是跨區域、跨部門、跨行業的統籌協調,分工協作。

一年半時間裏,中歐(廈門)班列在廈門各級各部門配合之下運營不斷提升。2015年,班列班次從最初的一週一班,增加到每週二班、三班;2016年初,中歐(廈門)開展“私人定制”服務,“冠捷專列”從廈門直達波蘭工廠;2016年4月,班列通過海鐵聯運延伸至我國台灣地區,並推進與東盟國家物流對接,將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來;2016年10月,廈門作為樞紐節點列入國家《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獲海關總署支援開始籌劃建設多式聯運監管中心並開通德國紐倫堡和荷蘭蒂爾堡2個新的終點站;2016年12月,廈門被列入“中歐安全智慧貿易航線試點”計劃,成為中歐“安智貿”計劃的首條鐵路線試點。

身為口岸監管部門,廈門海關積極營造良好通關環境,協調沿線口岸海關採取便捷轉關模式,為班列提供“一次報關、一次查驗、全線放行”的便利通關舉措;充分發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優勢,不斷精簡企業申報與查驗手續;有針對性地推出“拆拼箱”業務,滿足中小企業小批量、多批次進出口的個性需求。

激活市場,打造“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大通道

“隨著俄羅斯莫斯科線路測試結束,在原有波蘭羅茲、德國紐倫堡、荷蘭蒂爾堡的基礎上,將於今年新開通直達俄羅斯莫斯科的線路。”中歐(廈門)班列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邢屹信心滿滿,今年班列計劃發運90列、4000大櫃(8000標箱),預計貨值將突破40億元。

此外,廈門也將在總結台灣貨物通過海鐵聯運方式搭乘班列成功經驗基礎上,積極籌劃東南亞線路。“在我國目前開通中歐班列的12個城市中,廈門成為惟一的‘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聯結點,未來我們將著力把班列延伸至東盟十國,構建對接東南亞的大平臺。”邢屹説。

漳州車務段段長吳成忠介紹,廈門至羅茲中歐班列開行之初,貨源基本以福建省內貨物為主。自去年2月份開始,班列正式自台灣組貨,通過海鐵聯運方式將台灣貨物源源不斷地運往歐洲。如今,貨源地已經覆蓋福建、廣東、江西、浙江、台灣等地。

此外,記者從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了解到,下一步,該班列將繼續爭取政策支援,加強雙向貨源的組織,加大“走出去”宣傳推介,推進軟硬體建設,優化服務,提質增效,擴大中歐(廈門)班列運營規模,預計2017年運作列數增長34.8%。深耕“海上絲綢之路”,大力發展海鐵聯運,提升國家物流新通道的競爭力,打造“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大通道。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楊柳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