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一帶一路”投資引發熱議

“走出去”須加強溝通規避風險

摘要:“一帶一路”是各國互惠互利多贏的平臺,中國企業應從中長期的角度考慮佈局,積極管理不同風險,同時加強與當地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溝通,以規避安全、政治、投資評估等風險。

u=391678496,1658043725&fm=23&gp=0

多位專家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表示,“一帶一路”是各國互惠互利多贏的平臺,中國企業應從中長期的角度考慮佈局,積極管理不同風險,同時加強與當地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溝通,以規避安全、政治、投資評估等風險。

“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從某種程度看,“一帶一路”就是中國版的全球化設想,如果各國能夠做到共商、共建、共用,把各自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目標在“一帶一路”倡議里加以推進,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可以預期的。

“中國提出的經濟全球化藍圖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標誌,旨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揚認為,這種全球化具有互利共贏、強調區域合作、基礎設施先行、發展導向、包容發展等特點。

中民投董事長董文標認為,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正在從初級産品製造大國逐步向高精度産品製造大國轉型升級。在這個過程中,“一帶一路”倡議對於向沿線國家分享中國的經驗意義重大。

“今天中國的資金實力比較雄厚,民營經濟在中國政府的支援下發展得越發強大。”董文標指出,很多中國的民營企業家願意參與“國際大迴圈”,並通過國際大市場練就基本功,提高自身能力水準。

重視媒體力量和溝通

“中國企業‘走出去’主要有安全風險、政治風險、投資評估風險三大風險。”董文標認為,應該建立一個充分的溝通平臺,讓中國企業通過溝通規避風險。

德勤中國“一帶一路”服務領導合夥人施能自先生表示,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過程中,應從中長期的角度考慮佈局及積極管理不同風險,同時加強與當地相關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溝通。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企業“走出去”在投資尋找當地合作夥伴、加強與當地政府溝通規避風險方面,可以考慮依託亞洲媒體平臺的力量。

中國財富傳媒集團董事長葛瑋認為,通過網路的紐帶將媒體聯動起來,共同推動亞洲媒體平臺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的合作,就能形成一個覆蓋多國的媒體聯盟。亞洲國家的媒體不僅可以打造資訊共用的平臺,還可以打造一個電子商務的平臺。

“‘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發展程度、法律制度和市場需求各不相同。”施能自建議,中國企業應根據自身業務需求理性地進行戰略規劃,拓寬融資渠道,動態識別及主動管理風險,並注重吸引及培養國際化人才。在並購後的整合中,也需要加強與當地團隊的溝通,探索出符合當地情況又滿足自身發展需求的企業文化。此外,“考慮到金融機構的特殊性,金融機構海外投資所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市場和監管合規風險,金融機構同樣應與當地監管機構主動合作,深入理解有關監管要求。”

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楊柳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