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亞洲競爭力報告:中國排名第幾

博鰲論壇亞洲競爭力報告:中國排名第9 印度第30

摘要:2017年博鰲論壇今天(3月23日)在海南召開。論壇中心上午發佈了2016年《亞洲競爭力報告》。在《報告》中,中國在亞洲37個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和上年相同,排名第9。印度表現不佳,僅排30位。

2017年博鰲論壇今天(3月23日)在海南召開。論壇中心上午發佈了2016年《亞洲競爭力報告》。在《報告》中,中國在亞洲37個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和上年相同,排名第9。印度表現不佳,僅排30位。

據中青線上23日報道,在《報告》的各項分數中,中國的商業行政效率指數由上年度的第30位上升至第28位,基礎設施狀況指數較上年度下降1位,排名第15。整體經濟活力指數名列第1,社會發展水準指數較上年度下降1位,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指數排名繼續維持第6位。

《報告》指出,中國在2016年的經濟表現良好,雖然增速放緩,但是在規模總量大的情況下依然維持中高速發展,總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高達33.2%。隨著中國政府新一輪的行政審批權力下放和審批制度的改革,商業環境在持續改善。

而且中國加大科研領域資金投入,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連續三年超4%,帶動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5年居世界之首,代表著中國正在朝創新驅動的經濟體發展。但是中國依然需要不斷提升社會發展水準和品質。

上海夜景

中證網報道,競爭力排名前10位的分別是,新加坡、中國香港、南韓、中國台灣、澳大利亞、紐西蘭、以色列、日本、中國、卡達。

中證網發現,西亞、中亞資源輸出國在《報告》中表現欠佳。該地區大部分經濟體持續遭受地緣政治和政局動蕩的衝擊,而依賴資源輸出的經濟體還面臨國際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綜合競爭力欠佳。但是西亞國家整體的基礎設施建設發達,而且處於全球産油中心,經濟活力也表現突出。另外一方面,西亞國家的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得分均比較低。

《報告》還認為,中國和印度目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但是總體上來看展現出了“龍行穩健,象履蹣跚”。印度表現不佳,除了整體經濟活力排在第11名,綜合表現僅在3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0位,較2015 年下降了4位。除了印度以外,整體的南亞次大陸國家表現不佳,是繼非洲之後全球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除了《亞洲競爭力報告》以外,博鰲論壇還發佈了《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

據人民網報道,《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指出,在貿易放緩的形勢下,亞洲在貿易、生産和金融方面的一體化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可能原因是亞洲經濟一體化受到了外部侵擾(比如TPP談判等),阻礙了亞洲經濟體間的聯繫。”

而《新興經濟體發展2017年度報告》稱,2016年E11(新興11國,即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南韓、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經濟增長緩中趨穩,增長率較2015年僅下降0.1個百分點至4.4%。該數據遠遠高於世界同期的3.1%和歐盟(1.9%)與G7集團(1.4%)。E11在去年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達到60%。

但是在2017年,E11經濟增長仍將面臨各種風險和挑戰,例如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引發社會不穩定、債務水準攀升、外匯市場波動加劇、保護主義不斷升級、美國經濟政策存在不確定性及各種地緣政治風險加大等。

《報告》估計2017年E11的經濟增長速度將小幅上升0.1%,為4.5%。而中國的增幅將在6.5%-6.7%的區間。

【綜合 中青線上、中證網、人民網】

來源:觀察者網  責任編輯:謝斐然

(原標題:博鰲論壇亞洲競爭力報告:中國排名第9 印度第30)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