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有利於遏制貿易保護主義

摘要:哈立德表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舉辦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倡議朝著振興全球經濟和加強互聯互通等方向發展,有利於遏制貿易保護主義。

129510408_14895736618221n_看圖王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哈立德。

3月,中國兩會召開期間,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哈立德就中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治理等諸多熱點話題,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哈立德表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舉辦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倡議朝著振興全球經濟和加強互聯互通等方向發展,有利於遏制貿易保護主義。

問: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為什麼關注“兩會”?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哈立德:兩會之所以重要,不僅因為它為我們提供了中國政府去年的“成績單”,還讓我們了解了政府今年的“路線圖”。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影響著全球經濟。所有人都關注中國今年制定的目標。和其他國家一樣,巴基斯坦也密切關注著中國兩會的進程,尤其是互聯互通和貿易問題。

問: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您對“一帶一路”哪些相關話題比較感興趣?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哈立德:中國將在今年5月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巴基斯坦非常期待參與這場高規格的論壇。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一,巴基斯坦對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自由化等議題十分感興趣。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經與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多個國家開展合作。我們認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舉辦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倡議朝著振興全球經濟和加強互聯互通等方向發展,有利於遏制貿易保護主義。

問: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哈立德: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取得前所未有的增長。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成為全球貿易的主要驅動力。雖然中國經濟增速在2016年有所放緩,但中國仍是世界上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已經確定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的總目標。巴方相信,未來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增長。過去幾年,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了中國,但這也顯示出全球經濟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我認為,這種依賴程度在未來將進一步加深。因此,中國經濟健康平穩發展對全球經濟前景來説是一個好兆頭。

問:習近平主席曾強調,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6年,中國實現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您認為中國和貴國可在減貧領域開展哪些合作?

哈立德:中國在減少貧困人口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讓7億多貧困人口脫貧解困。2016年,中國政府超額完成1000萬人脫貧的任務,使1240萬貧困人口成功擺脫貧困。巴基斯坦和中國在民生領域有著密切合作。例如,中巴經濟走廊(CPEC)項目為巴基斯坦創造了就業機會。中國西部地區是脫貧減困的重點區域,中巴經濟走廊貫穿中國西部,並與巴基斯坦瓜達爾地區相連,經濟走廊的貫通也可以讓中國西部地區從中獲益。中巴經濟走廊是造福兩國民眾的雙贏項目。

問: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麼作用?

哈立德: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貿易組織成員、金磚國家成員、二十國集團成員,以及其他國際事務的主要參與者,同時,中國還是聯合國維和任務的重要參與國之一。中國在世界範圍的責任與擔當正變得越來越重要。隨著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等新挑戰出現,國際社會需要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中國在與國際社會應對這些挑戰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吳玉琪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