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智庫聯盟已有百餘家國內外智庫互聯

摘要:“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專題研討會2月24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主辦。來自全國93家智庫和研究機構代表200余人出席會議。

W020170224584483635823

“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專題研討會2月24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主辦。來自全國93家智庫和研究機構代表200余人出席會議。

據了解, “一帶一路”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近18萬個,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郭業洲指出,智庫聯盟成立兩年來,已經形成了擁有100多家國內外智庫的國際合作網路。智庫聯盟今後要從智力支援的角度,提高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貢獻率,從全球的高度和歷史的角度思考“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思路和路徑,為中央決策提供更高水準的智力支援。智庫聯盟要加強機制創新,進一步優化運作模式,把智庫聯盟做實做強,力爭把聯盟逐步打造成全球涉“一帶一路”研究的高端學術交流、聯合研究、咨政建言、引導輿論的核心平臺,成為國內外高端智庫聯合體。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智庫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焦揚表示,以智庫合作聯盟為依託,高校為主體的智庫研究機構將發揮綜合性研究優勢,將國內外分散的資訊資源系統化。積極突出育人功能,促進人才“走出去”, 加強“講好中國故事”的骨幹人才培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智庫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魏建國表示,全球智庫合作適逢歷史最好時期,新型國際智庫合作模式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更高水準的視野。中國智庫要抓住這個歷史機遇,與全球智庫共用人類智慧,共謀人類發展。

會議確定了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國際智庫合作網路,以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國際智庫合作網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合作網路的牽頭智庫。在智庫聯盟的指導和統籌下,由牽頭單位負責聯繫相關國家主流智庫,組織召開相關國際國內研討會,開展有針對性的調研。

當日,還舉行了專題研討會。與會代表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經驗與主要難點、如何打造“一帶一路”升級版、如何做實做好“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三個分議題進行分組討論,與會專家為如何推進“一帶一路”轉型升級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來源:haiwainet.cn  責任編輯:謝斐然

(原標題:“一帶一路”智庫聯盟已有百餘家國內外智庫互聯)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