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發改委料去年GDP增6.7% 中國經濟總量將破70萬億元

摘要:GDP

20170111030143209

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挑選蔬菜  中新社

大公財經1月11日報道(記者 張寶峰)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10日作客國新辦,介紹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情況。徐紹史表示,2016年,中國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十三五”有了一個良好開局,預計全年GDP增速可以在6.7%左右,CPI全年溫和上漲約2%,2016年中國經濟總量會突破70萬億人民幣。

徐紹史説,現在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總量會突破70萬億人民幣,增量大約5萬億,與五年前年增長10%的增量基本相當,相當於1994年中國經濟總量,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表現突出。徐紹史強調,事實證明,那種認為“中國經濟將‘塌方式’下滑、硬著陸不可避免”的預判都已落空。

徐紹史説,預計全年GDP增速可以在6.7%左右。城鎮新增就業已經超過1300萬,CPI全年溫和上漲大概2%。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比已升至52.8%,比第二産業高出13.3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已達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個百分點。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下降。

徐紹史還説,新型城鎮化在穩步推進,區域發展疊加效應和新型城鎮化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預計全年進城落戶人口可達1600萬左右。此外,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49萬易地扶貧搬遷已經完成,600萬套的棚戶區改造任務也已完成。

  供給側改革初見成效

2016年是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開局之年。徐紹史表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初見成效。去年去産能的年度任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此前確定的鋼鐵去産能目標是4500萬噸,煤炭去産能目標是2.5億噸,這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煤炭行業62萬職工,鋼鐵行業18萬職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職工已經接近70萬。

徐紹史還説,去年1月份以來,商品房待售面積已經連續10個月下降,市場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併重組也在有序推進,實體經濟的成本有所下降,重點領域的補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尚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