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一年種200萬植物 三沙島礁披綠紗

摘要:三沙島植樹

三沙「綠化島礁」植樹忙植樹工人忙碌的身影植樹工人忙碌的身影許多島礁已綠樹成蔭許多島礁已綠樹成蔭已解決灌溉所需淡水已解決灌溉所需淡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玫報道)新年伊始,三沙七連嶼等多個島礁的「綠化島礁」工作已熱火朝天地展開,四處都可看到植樹工人忙碌的身影。記者從三沙市有關部門獲悉,為了讓三沙島礁變得更綠,當地政府大力開展植樹活動,去年共植樹200多萬株,成活率達85%,趙述島、西沙洲等島礁正逐漸成為綠樹覆蓋的美麗海島。

因為環境特殊,在三沙島礁植樹大不同於內陸地區,可謂困難重重,植樹工人需迎著風浪駕駛大型板船將樹苗運抵各個島礁,再冒著烈日將一顆顆樹種下去。遇有大風特別是颱風襲擊時,工人們常常要冒險扶正固定被風吹倒的樹榦,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

三沙設市後,當地政府多次組織專家到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等島礁開展調研,規劃選擇了適應島礁生長的30多個樹種,確定了草海桐、木麻黃、大葉欖仁、抗風桐、黃槿、海桃、蜘蛛蘭等遮陰、覆蓋率強的樹種。截至目前,三沙市眾多沙洲、暗礁、暗沙和暗礁灘植被已有80種211屬,296種(含變種)。鴨公島結束了沒有綠色的歷史,步麻樹長勢喜人,綠樹成蔭。西沙洲二期種植的1500株木麻黃已長大成林,達3米多高,成活率達100%。

除選擇合適的樹種外,在被大海包圍的島礁上種樹,還必須解決灌溉所需的淡水。三沙設市後,陸續在各島礁安裝了海水淡化設備、雨水收集系統、水泵等設備,保障了水源。

來源:文匯報  責任編輯:尚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