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趙文君)市場監管總局27日發佈的《中國標準化發展年度報告(2023年)》顯示,我國消費品領域標準實施水準穩步提升,2023年採用全球統一標識標準的商品新增1964萬種、同比增長19.2%,累計覆蓋消費品總量1.9億多種,有效促進了我國消費品暢通流動。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一級巡視員國煥新表示,去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加強支撐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建設,取得多方面成效。

公共服務標準化更接地氣,如發佈《大眾競速類滑冰運動水準等級評價規範》等12項冰雪運動國家標準,支援群眾性體育活動蓬勃發展。下達適老化改造標準專項計劃39項,研製養老服務相關標準7項,保障特殊群體利益。制定生活飲用水檢驗方法、中醫臨床等衛生健康相關標準50項,守護群眾健康。

綠色發展標準化更加高效,如發佈《餐飲業反食品浪費管理通則》《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生鮮食用農産品》等國家標準,下達《限制快遞過度包裝要求》強制性國家標準計劃,加快制定限制茶葉過度包裝標準修改單。中國迴圈經濟協會、中國糧油學會等40余家食品、餐飲行業相關社會團體公佈了60余項節糧減損和防止餐飲浪費的團體標準。

在推動標準國際化方面,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介紹,中外標準一致性水準持續提升,我國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的一致性程度為96%,工程機械、化工、鐵合金等裝備製造領域和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超過90%。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郭晨光介紹,先進標準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截至2023年底,新增標準“領跑者”近1400項,覆蓋893類産品及服務。

據介紹,我國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自2018年開始實施,通過第三方評估機構評出高水準的企業標準,企業通過對標標準評估出本企業産品或服務品質所處的行業水準位置,找到差距和改進的方向,促進行業全面提升品質,擴大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

報告統計,截至2023年底,我國國家標準共44499項,國家標準樣品共4164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