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國貨“潮品”消費增長點

——抓好全年經濟工作之五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培育智慧家居、文娛旅遊、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近年來,國貨“潮品”引領消費新風尚,成為居民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專家表示,要從産品創新、品牌運營、把握新消費趨勢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挖掘“國潮”消費潛力。

激發消費新熱點

當前,國貨“潮品”銷量高速增長,不斷形成新的消費熱點,並展現出諸多亮點。“優質的國貨承載著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而‘潮品’則代表時尚消費、品質消費潮流。國貨和‘潮品’的跨界碰撞交融,激發出居民生活消費的新熱點。”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

網購成為國貨“潮品”消費的重要渠道。數據顯示,在網上購買過國貨“潮品”的用戶佔比達58.3%。以今年春節為例,各種龍元素商品掀起了一股“國潮”熱。創立於2010年的問童子是一家布藝玩偶國潮品牌,其設計的龍元素系列玩偶深受消費者喜愛。問童子市場品牌負責人介紹,主打的系列玩偶目前線上銷售額已突破1000萬元。

國貨“潮品”出海也漸有成效。泡泡瑪特、名創優品等眾多“國潮”消費類公司海外業務增速引人注目。泡泡瑪特發佈的財報顯示,去年其港澳臺及海外業務營收達10.66億元,同比增長134.9%。“國貨‘潮品’憑實力打開了海外市場,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國貨消費品競爭力的提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副研究員李子文表示,全球消費需求走弱的背景下,服裝鞋類、美粧、3C電子、文創等領域的國貨“潮品”逆勢而上、不斷“破圈出海”,成為出口貿易和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

創新引領新趨勢

今年3月份,天貓平臺聯合13家國貨品牌,在上海打造國貨品牌樂園,併發布100多款國貨新品,消費者不僅可以線上下免費看展逛展、打卡體驗,還能購買同款商品。“當下國貨‘潮品’已覆蓋衣食住行等眾多日常消費領域,並在美粧、養生、家居等多個熱門領域都有亮眼表現,也帶動了國風攝影、古城遊覽等諸多文旅消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增長研究室副研究員楠玉表示。

年輕人成為國貨“潮品”的消費主力軍。數據顯示,2023年網購過國貨“潮品”的“90後”“00後”用戶規模超1.5億。李子文表示,隨著“Z世代”消費群體逐漸成為消費的主導力量,國貨“潮品”的創新發展不斷滿足著新消費群體多元化、個性化、圈層化的消費需求。

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為堅持自主創新、堅守文化傳統的國貨“潮品”買單。例如,以馬面裙、漢服為代表的國潮服飾持續吸引年輕消費者的目光,“為什麼年輕人都喜歡新中式”的話題登上熱搜。“我最喜歡飛機袖配馬面裙,既保留了傳統樣式,也便於日常通勤。為了搭配起來好看,我還特意購置了一個新中式髮簪。”家住山西省大同的“95後”消費者李妍告訴記者。

打造品牌競爭力

無論是“翻紅”的老字號,還是“出圈”的新國貨,想要真正實現從網紅到長紅,需要在商品品質、售後保障、服務態度等方面持之以恒打造品牌競爭力。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林志傑建議,一方面強化國潮品牌形象與文化內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潮品”創新融合,深入挖掘品牌的文化內涵,增強消費者的品牌認同感和歸屬感,提升品牌附加值;另一方面堅守品質,讓國貨成為優質的代名詞,贏得消費者信任。

目前,全國中華老字號的數量已達到1455個。為進一步豐富消費供給,商務部提出今年將重點做好4項促消費工作,其中就包括推動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為國貨“潮品”消費厚植文化基礎。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下一步,將以老字號為重點,促進國貨“潮品”消費。如指導各地步行街、商圈、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等結合消費旺季,因地制宜開展消費促進活動,推動老字號産品在步行街集中展銷,打造更多還原歷史原貌、沉浸式的消費場景。(記者 李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