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新百貨”全新亮相618 京東運動5月23日晚8點起零元付定金 | 數字環保下城區,碧水藍天多美麗 | 2022第八屆華為軟體精英挑戰賽全球總決賽收官,獲獎名單揭曉 | 無人機急送服務在深圳試點!順豐同城為物品急送探索全新解決方案 | 老闆電器何亞東:廚房邁入智慧化 人人都是烹飪創造者 | 騰訊戴斌:數字時代的文化遺産保護與創新活化 | 紀念5.21國際茶日論壇暨世界茶業發展報告編委會2022學術研討會會議圓滿召開 | 鮮果釀造幸福,中式果釀“國仙”重磅發佈 | 奇安信冬奧“零事故”宣講:將網路安全實戰化能力“雙腳落地” | 冬奧網路防護經驗再昇華!從“零事故”看我國網路安全競爭力 |
 
當前位置: 應用生活>科學醫療>

宮頸癌能消除?心梗可預防?2022騰訊醫學ME大會嘉賓陣容公佈

發佈時間:2022-05-19 09:27:21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5月19日,2022騰訊醫學ME大會(以下簡稱“ME大會”)即將正式亮相。大會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衛學院特聘教授喬友林,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教授霍勇,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臨床免疫中心/風濕免疫科主任栗佔國,北京大學基因組編輯研究中心主任魏文勝5位頂尖醫學家,普及醫學新進展,助推公眾對先鋒醫學的認知。

——面對複雜多元健康挑戰,我們該何去何從?

——宮頸癌能否成為第一個消除的癌症?

——心梗患者如何贏取黃金救援期?

——基因編輯用於治療還存在哪些挑戰?

——“不死的癌症”風濕免疫病能否按下“暫停鍵”?

5月19日19:00,2022騰訊醫學ME大會將開啟全程線上直播,讓我們一起聆聽多位專家帶來的權威解析,以前沿醫學突破,護航生命健康。

1652858474687026291.png

嘉賓陣容

王辰:“健康大同”理念倡導者

作為中國最負盛名的醫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他倡導“健康大同(One Health)”的理念,提出醫學、衛生、健康三者緊密相連,將醫學原理轉化為公共衛生行動,推動“促防診控治康”一體化,最終實現健康目標。

王辰院士還牽頭實施了我國慢阻肺患病率流行病學調查,為我國慢阻肺整體防治體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支撐。王辰院士主持編寫的我國第一部由政府發佈的煙草危害權威報告《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價為“中國公共衛生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他不只專業精深,也為我國的醫學教育殫精竭慮。他不僅擔任《呼吸內科學》等多部專業教材的主編,還積極推進醫學生規培制度,是我國國內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體系政策的主要倡導者、設計者與推動者之一。

喬友林:宮頸癌防控的“中國名片”

宮頸癌是嚴重危害我國女性健康的主要惡性腫瘤。現在通過HPV疫苗接種和篩查治療,宮頸癌有望成為歷史。喬友林是這一轉變重要的推動者。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癌症防治專家委員會中唯一的中國專家,他成功推動HPV疫苗在中國的上市,並領銜國産HPV疫苗臨床試驗,使中國成為全球繼美英後第三個成功研發生産HPV疫苗的國家。

他和團隊首創CareHPV快速篩查技術,2.5小時內就能準確捕捉到由14種高危型HPV病毒導致的癌前病變,成本僅為發達國家普遍使用技術的1/10。這項簡單快速適宜技術獲得世衛組織的資格認證,被多個國家採用,為世界宮頸癌防治輸出“中國智慧”。

喬友林最大的願望,是讓“宮頸癌”成為癌症名單上第一個被消除的名字,創建一個沒有宮頸癌的美好世界。

霍勇:守護“中國心”

在我國,每分鐘超過3個人死於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已成為除癌症外致死率最高的病症。但在很多醫院,院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死亡率可以降低到2%~3%,這與胸痛中心的建設密不可分。

霍勇就是全國胸痛中心建設的主要推動者,讓患者在發病的黃金120分鐘內得到快速綜合救治。在他的推動下,全國已有超過5000家醫院建立胸痛中心,覆蓋全國90%地級市和75%以上的縣域。

心腦血管疾病——這個位居我國人民生命健康威脅首位的疾病,已成為霍勇終生研究的目標。他首次確定了我國腦卒中高發的主因,創立H型高血壓理論和補充葉酸預防腦卒中策略,大幅減少了國人的腦卒中發病,為全球腦卒中預防開出了一張科學循證、靶點明確、療效顯著的“中國處方”。

霍勇期盼中國心腦血管疾病發病下降的“拐點”早日到來,並祝願“每個中國人都擁有一顆健康的好心臟”。

栗佔國:風濕免疫病知名學者

在我國,風濕免疫病的患者超過一億,這類疾病臨床表現多樣、診治困難,致殘致死率高。栗佔國教授帶領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臨床免疫中心和風濕免疫科,取得了多項原創性研究成果,為改善風濕免疫病患者預後作出突出貢獻。

該中心首次發現並證實新的類風濕關節炎致病抗原及其致病機制,是近年來國際類風濕關節炎領域的重要研究進展;建立了早期類風濕關節炎分類標準和多種免疫診斷方法。栗佔國教授提倡的長療程治療方案(PRINT),獲歐洲類風濕關節炎治療指南推薦,他研究和建立的系統性紅斑狼瘡診斷和治療方法,被列入國外教科書。

在栗佔國教授看來,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濕免疫病從過去被視為“不治之症”,到如今越來越多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是國內所有風濕免疫學專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他也期待國內有更多前沿性以及解決實際臨床問題的研究,在國際舞臺上發出更多“中國聲音”。

魏文勝:基因“剪刀手”

魏文勝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基因“剪刀手”。他帶領團隊在實驗中研發出環狀RNA疫苗,從現階段的實驗數據來看,比目前的mRNA疫苗有更好的穩定性,可在體內産生更高水準、更加持久的抗原,有望成為具有廣譜保護力的新冠候選疫苗。

其實驗室獨創的新型RNA基因編輯技術LEAPER,完全擺脫了對獲得諾貝爾獎的CRISPR系統的依賴,只需轉入一條特殊設計的“嚮導”RNA,就能夠通過招募細胞內源的蛋白對目標RNA上特定的核苷酸産生高效精準的編輯,並不需要引入任何外源效應蛋白。

在他看來,科學研究有著無限可能,但要為人類未來負責。當技術可以實現治病救人,就是科學最大的魅力時刻。

騰訊醫學ME大會由2019年發起,由騰訊攜旗下騰訊醫典,聯合全球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及其獨家授權的中文數字媒體《NEJM醫學前沿》共同舉辦,至今已舉辦三屆,旨在打造專業醫學科普領域的燈塔,邀請全球頂尖的醫學科學家,展現癌症、心腦血管等領域的最新進展,推動先鋒醫學與大眾健康的連接,啟蒙對真實醫學的認知。

作為騰訊專業醫學科普平臺,騰訊醫典已匯集全國5000余名臨床醫生和包括兩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學科主委在內的百餘位頂級專家,為大眾提供1萬多個病種詞條和全診療流程的權威科普;並與國家衛健委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國家藥監局新聞中心等權威機構深入合作,助力搭建全民健康的知識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