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賦能産業變革資訊拓寬致富新路 中國移動助力村民當好“新農人” | 踐行使命擔當 青島指數體系成果發佈 | 《夢華錄》大結局點映禮上線 騰訊視頻創新個性化用戶服務模式 | 穩居行業第一!小度智慧酒店覆蓋客房數已達40萬間 | 浙江大學吳飛教授獲“中國電子學會十佳優秀科技工作者”榮譽稱號 | 2022年,聲音經濟背後的新藍海還在嗎? | 核桃編程王宇航入選 36氪「X•36Under36」S級創業者名冊 | 開源之夏中選名單已公示,基礎軟體領域成為今年的熱門申請 | 汽車之家榮獲《信報》“顯卓汽車消費者線上服務平臺大獎” | 騰訊教育與捷成睿創達成戰略合作丨聯合推出“捷騰計劃”,助力教育數字化轉型 |
 
當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己二晴國産化又添新途徑

發佈時間:2022-05-06 15:50:53  |  來源:中國化工報-中化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以甲醇及丁二烯為原料兩步法工藝通過評價

中化新網訊 長期制約我國尼龍66産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己二晴製備工藝又取得新突破。4月30日,鉑尊投資集團全資子公司北京道思克礦山裝備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以甲醇及丁二烯為原料兩步法制己二晴工藝通過了中國化工資訊中心組織的科技成果評價。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張立群,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熱能工程系教授岳光溪等組成的評價專家組認為,新工藝創新點突出,關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建議加快工業應用。

“我們研發的兩步法制己二晴新工藝以國內産能巨大的甲醇或電石尾氣為原料,依次通過甲酰胺製備單元、氫氰酸製備單元得到氫氰酸,氫氰酸再和丁二烯經一次氰化、二次氰化,産物中80%~90%是己二晴,同時副産10%~15%的2-甲基戊二晴(MGN)。對於2-甲基戊二晴的利用我們也有很好的工藝路線,可將其加氫生成2-甲基戊二胺,再經環合、脫氫反應得到高附加值的3-甲基吡啶,用於生産維生素、醫藥中間體。"鉑尊投資集團總工程師應國海介紹了新工藝的技術路線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專家組在聽取彙報後認為,新工藝在全套工藝技術及關鍵裝備上取得了三大創新:一是開發了基於甲醇製備甲酸甲酯、氨化製備甲酰胺、高溫熱解製備氫氰酸的工藝技術,包括獨特的微換熱器技術、MnO/SiO₂非貴金屬催化劑以及低能耗的分離精製技術。氫氰酸選擇性達到94%以上,純度達到99.95%。該氫氰酸製備單元為國內首套。二是自主研發了高活性、高選擇性的配體催化劑體系,配體濃度達到95%,突破了國外專利封鎖。三是開發了兩步法製備己二晴的生産新工以及成套裝備,中試裝置己二晴及副産品MGN總收率在95%以上,己二晴濃度達到99.6%。專家組認為,該成套技術裝置整體能耗低於行業水準,可有效降低建設投資及運作成本,為己二晴的國産化提供新途徑。

“這套新工藝採用的原料甲醇既可以是煤制甲醇,也可以通過電石尾氣來製備,這一新工藝對於緩解國內甲醇的供應過剩問題、實現電石尾氣的綜合利用、打通從煤化工向煤制精細化學品轉化的通道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此前我們已經完成了500噸/年己二晴中試裝置的設計與建設,裝置穩定運作168小時,工藝條件與運作結果均達到設計要求。目前萬噸級的己二晴及下游高端新材料裝置即將在寧東基地開建,建成後將填補寧東基地尼龍産業的空白。”鉑尊投資集團董事長耿海濤表示。

據了解,己二晴是尼龍66生産的關鍵中間體,主要用於生産尼龍中間體己二胺,近年來儘管尼龍66市場需求持續增長,但尼龍66産業在全球卻呈現寡頭壟斷格局,其關鍵點在於原材料己二晴的配套。受制于關鍵原料己二晴,國內尼龍66對外依存度近30%,己二晴製備成為我國新材料領域的“卡脖子”技術。2019年,國家發改委將萬噸級己二晴生産裝置列為鼓勵類項目,以推動己二晴技術的國産化進程。道思克公司開發的兩步法制己二晴新工藝以及在寧東基地規劃建設的萬噸級産業化裝置,打通了從煤化工向煤制精細化工轉化的通道,形成了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煤化工至高端精細化工的産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