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美麗馬金溪流“金”淌“銀”

時間:2022-08-15 08:48:50 | 來源:中國網

首頁>南孔要聞>

溪水繞村,綠柳如蔭,景色怡人。8月14日,我們走進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音坑鄉下淤村,一幅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因水而興的美麗經濟新畫卷撲面而來,村裏停滿了各地牌照的小汽車,還有湖北省武漢市等地的數輛旅遊大巴,帶來了一批批觀光客。

下淤村共有246戶880人,是個典型的山區村,全長100公里的馬金溪繞村而過。2014年以來,該村以“五水共治”為突破口,對河道、村莊進行整治,形成集親水遊玩、農事體驗、寫生創作、戶外燒烤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樂園,先後獲得國家級生態村、國家級3A景區村、首批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中國十大最美鄉村、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國家級榮譽。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0萬元,集體資産達5500余萬元;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30126元,是全縣平均水準的1.5倍。

河灘地變身“聚寶盆”

河灘是垃圾填埋場,河道是垃圾消納地。十年前,説起下淤村兩公里的河灘、三公里的河道,許多人都直搖頭。

2014年初,下淤村以“清三河”為契機,大力開展“治水造景、富民強村”行動:河長牌豎起來,責任制建起來,村規民約訂起來,村民自己動手清理河道3.2公里、河灘2.1公里,半年時間全面完成農村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和生豬移欄出村。

河水清澈了、河灘整潔了。“要借助美麗馬金溪的巨大優勢,將這片河灘地變身聚寶盆。”當年6月,村裏將河灘地劃分成四段,使用權首次對外招標。村集體經濟當年新增49萬元,全部投入“治水造景”再發展。不久,河灘上修起了遊步道,種下了新草坪,建起了小景觀。村裏還根據河灘的地勢特點,劃分出水上游樂區、河灘燒烤區等不同區塊,遊客秩序統一管理,污水垃圾集中處理,經營利潤業主共用。

2016年河灘地已經第三次招標,昔日的“垃圾填埋場”成為名副其實的“聚寶盆”!

“每天大概百來位客人,每位客人消費四十多元。”燒烤園老闆葉建林説,幾年前,他以每年向村集體上交11.3萬元租金的形式,拿到了佔地3畝的燒烤園經營權,現在氣溫高,是燒烤的淡季,春節、“五一”、“十一”這樣的節日,一天要接待千余人,全年收入超過100萬元。

打工村變身旅遊村

十年前,下淤村三分之二的勞動力在外打工,“守著綠水青山過著窮日子”是村民的真實寫照。

如今的馬金溪,出境I、II類水質佔比達99.2%,溪水清澈見底,兩岸風光旖旎,吸引了更多的城裏人來下淤村遊玩。看到商機,一個又一個在外打工的村民開始回鄉,依託優美環境發展美麗經濟。

“當時,我每月已經能掙到一萬多元了,但在外沒有家的感覺。”2014年,外出做建築水泥工人的葉小平帶頭回鄉發展“農家樂”,主營餐飲,還有4間民宿,開張以來,平均每天的營業額達到2000元。

6年來,下淤村將民宿産業作為治水轉型的重要載體。依託馬金溪,打造濱水休閒帶,在開發親水項目的同時,發展民宿標間260間、床位486張。同時村裏投入5000多萬元項目資金,先後新建提升愛情主題公園、油菜花海、月亮山、漢唐香府高端民宿、停車場、水上游樂園、農業創意園、“藝宿家”文創基地、果棲民宿、詩詞文化基地、鄉村振興講堂等項目,成功打造“水岸風情、休閒下淤”3A級景區村。目前,全村從事旅遊服務經營戶60多家,從業人員150多人,2019年旅遊營業性收入突破1300多萬元。

老年人依水再就業

“十年前腿傷殘後一直在家,沒想到現在老了還能再就業。”村民鄭良仁説,和他一樣,在村裏只要有勞動能力,哪怕老年人也能找到工作崗位。

鄭良仁和60歲的妻子姜蘇花都是殘疾人。3前年,村裏安排他夫妻倆負責水岸遊步道的保潔工作,每年工資15000元;同時他又在村口橋頭擺了一個小攤,夏天賣飲料,秋冬賣水果和土特産。“節假日旅遊旺季每天有100多元收入,家門口創業一年收入超過4萬元,今年花了30多萬元建起了一幢佔地110平米的三層樓,日子真是越過越順心。”鄭良仁説。

今年68歲的村民葉衛洪,和另3位村民共同經營著70余輛觀光自行車。“一輛車租金40元,上午租出去8輛。”葉衛洪説,遇雙休日每天能租出去五十多輛。

2015年,貫穿該村的騎行道全部開通,可以騎行的路段從不到一公里延長到兩公里多。為解決多主體經營的競爭混亂,村裏將經營權進行招標,由一個主體統一經營,現在每年上交村集體租金7萬元。

葉衛洪相告,經營觀光自行車不是體力活,合夥的幾個人都是上了年紀的,最小58歲,最大72歲。葉衛洪家裏還經營著一個民宿,一年毛收入超過3萬元。“我們年紀大了,在村裏就能賺來這些錢,足夠我們花了。”

據介紹,該村村集體每年的經濟收入中,通過土地流轉租金、分紅形式“反哺”村民的資金有38萬元,通過勞務工資形式發放給村民的將近70萬元。每年還拿出26萬多元,給全村65歲以上的村民每月發放100——300元不等的生活補助。(王國成 周露婷 范海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