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龍繞溪,打造水岸生物友好鏈

時間:2022-08-10 16:44:47 | 來源:中國網

首頁>南孔要聞>

浙江省常山縣龍繞溪是常山港右岸主要支流之一,發源於常山縣球川鎮的裏東坑風門山,流向西南,從九都村起折向東北,經龍繞、馮家灘、彤弓山等村莊,最終匯入常山港。

省級美麗河湖龍繞溪(東坑至九都段)流經球川鎮東坑、王家、三溪、上安、黃泥畈和九都6個行政村,河道長度10.3公里,主要功能為行洪排澇和生態景觀。本段河道穿越了有千年曆史浙閩贛皖古道——東坑古道,河道完整保存著樂善橋和永定橋2座古石拱橋。

整治環龍溪和常周溪2條支流,通過整治河道、新建防洪堤、護岸加固改造等工程措施,結合生態景觀提升改造,新建堤頂道路、濱水步道,結合當地地勢特點,對堰壩進行景觀改造,基於環保理念進行濕地修復保護,關注民生、民情,新建引水入村渠道、改造排水渠等。通過灘林濕地保護、生態緩坡護岸、生態堰壩改造、生態水量保證、排污口規範設置等措施,逐步恢復沿河生態環境,河流水質得到明顯改善,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鏈。

該段河道沿線下河埠頭、堰壩、便橋、平臺等親水設施設置合理,方便當地群眾生活生産。結合村莊建設設置濱水小公園,提升當地人居環境。龍繞溪在整治之前做到了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整治完成後龍繞溪水質、沿線景觀風貌、休閒及管護設施等均得到沿線居民充分認可。

通過對河道水環境提升與水生態修復,逐步恢復沿河生態環境,河流水質改善,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鏈。河道沿線下河埠頭、堰壩、便橋、平臺等親水設施設置合理,方便當地群眾生活生産。結合村莊建設設置濱水小公園,提升當地人居環境。

龍繞溪是一條典型的山溪性河流,其流域可以作為常山山水的代表,山清水秀,風光旖旎,自然生態,閒適的山村田園自然風光與常山特有的自然山水景觀演繹出豐富的地域旅遊資源與水景觀資源。水岸村落、河灘林地、歷史文化古跡眾多,處處流露出如詩如畫的景觀。流域圍繞著水衍生出各種活動,逐步形成戲水文化、旅遊文化,以及正在蓬勃發展的龍繞溪沿線慢生活。(鄭文浩 胡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