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區:四大組團推動全域水系大貫通

時間:2022-06-24 14:06:26 | 來源:中國網

首頁>南孔要聞>

開挖、清淤、灌砌鵝卵石擋墻……6月23日,走進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水系連通工程棕仁溪萬田段(田鋪村-楊家溪邊)建設現場,只見數臺挖掘機正灌砌卵石擋墻施工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據柯城區水利局黨組成員陳坦儂介紹,柯城區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縣項目是國家水利部、財政部列入2022年試點縣名單的重點項目,總投資3.32億,計劃分2年推進。

該項目通過岸坡整治、水系連通、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將7個鄉鎮劃分為“兩大片區、四大組團”,以連通整治“九溪”為重點,圍繞廟源溪、石梁溪、大俱源溪、烏溪江流域特色,打造“空谷禪韻--廟源溪流域組團”、“俠義江湖--石梁溪流域組團”、“儒雅山溪--大俱源流域組團”、“棋妙爛柯--烏溪江流域組團”。項目建成後,將構建起縣域水系大迴圈、全域水系大貫通的良性運作格局,助力未來鄉村建設、推動共同富裕。

空谷禪韻--廟源溪流域組團

廟源溪治理河段位於靈鷲山核心景區範圍內,以九華鄉外寮口村為起點,九華鄉新宅村為終點。利用岸頂生産便道及沿溪棧道,貫通沿線的塢口村、妙源村、茶鋪村、新宅村等重點特色村莊,依託沿線特色山林資源,融合沿線的佛教文化、立春祭、大蔭                                                      山、民宿等特色文化旅遊資源,以“空谷禪韻·古道妙源”為主題,打造新宅洲水文化節點、救命灘水文化節點、古韻留芳水文化節點、大侯溪水文化節點,重構“妙源古道”自然風光,設置生態步道、親水準臺、整石座凳等親水便民設施,成為群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讓美麗鄉村煥發新活力。

俠義江湖--石梁溪流域組團

石梁溪治理河段位於石梁鎮未來鄉村——“坡地小鎮”範圍內,利用岸頂生産便道,貫通沿線的麻蓬村、坡地小鎮及寡婦橋等特色村莊,項目建設結合奧陶紀、麻蓬武術基地等武俠文化、全域土地整治産業,以“俠義江湖·桃花石梁”作為本次石梁溪治理的總體定位,凸顯該組團極限運動及武俠文化與水融合的示範特色。該項目以石梁鎮麻蓬村為起點,石梁鎮蕎麥塢村為終點,結合石梁溪流域特色的武俠文化及未來鄉村建設,打造麻蓬水文化節點、陳家村水文化節點,塑造武俠江湖的“俠客島”,推動鄉村振興。

儒雅山溪--大俱源流域組團

大俱源治理以生態修復和保護為主,配套引水水系貫通、棧道連通、親水準臺等設施。以“儒雅山溪·寫意俱源”為設計主題進行打造。沿線通過小品展示、地面鋪裝設計、導視系統設計展示等體現相對應的南孔文化、繪畫元素、全域土地整治農耕風貌,讓人們在享受自然風光的同時,一步一美景,一步一文化,使之成為河道“樹”軸上的一道亮麗的“果實”。該項目以石梁鎮童前村起點,溝溪鄉上余坂村(滬昆高速橋)為終點。利用現有的岩石灘地結合附近未來鄉村建設、農耕採摘園、繪畫教學等元素,打造一處集戲水、遊覽、寫生為一體的水文化節點,使岩石灘地風光與上游的農田風光成為溝溪鄉最佳的寫生選點,為溝溪鄉打造濱水旅遊産業做好基礎工作,助力美麗鄉村的發展。

棋妙爛柯--烏溪江流域組團

濟源溪治理利用岸頂生産便道,貫通沿線的新東村、荊溪村、石室村等特色村莊。依託烏溪江流域特色的圍棋文化,項目建設結合爛柯山、荊溪圍棋谷等文化運動産業,凸顯該組團文化運動産業與水融合的示範特色,以“棋妙爛柯·文化濟源”作為本次濟源溪治理的總體定位。該項目以石室鄉新東村為起點,石室鄉石室村荷花橋為終點,結合重點村莊新東村的未來鄉村建設,打造大塘底村水文化節點。通過改造現有損毀堰壩,並在堰壩上設置廊橋,增強左右岸的連通性,利用堰壩上下游水位差,在左岸灘地新建生態渠道引水入村,並設置濱水綠道,保留現有高大喬木並在林下設置對弈棋盤,彰顯流域特色圍棋文化。(王國成 任佳慧 張淩燕 朱志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