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計量率由10%提升至100% 浙江省常山縣提升改造農田灌溉水計量點

時間:2021-12-01 08:54:39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以前用的是水尺,完全靠我們手工測量,現在技術更新我管護的3個測量田塊都裝上了測量儀器,那精準值肯定比以前高多了,每滴水灌進田裏都經過我們水錶計量,省力、省心也專業!”浙江省常山縣千紅灌區常周灌點管護人員程其虎邊打開儀器表邊和大家介紹起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數測算田塊計量設施升級更新情況。

今年,常山縣林業水利局為進一步做好農田灌溉有效系數測算工作,落實專項資金42萬元對全縣所有計量點進行了提升改造,建成超聲波水錶計量點20處,超聲波水位計計量點1處,線上計量率由10%提升至100%,大大提升了水量量測精度。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是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考核的“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控制目標”三條紅線之一。

2015年開始,省政府將系數值提升納入到各級政府考核指標範疇。根據省級農灌水工作相關要求,常山縣新增中型樣點灌區2個,增設典型田塊12處,渠首計量點3處,同時對所有樣點灌區的基礎資料、種植結構的重新核實。對新增計量點落實管護人員,進一步完善了測算網路;縣林業水利局分管領導及責任科室協同樣點灌區、技術支撐單位組成工作小組,組建工作群,開展過程技術指導、培訓及監督檢查,測算過程嚴格把關。全年開展集中培訓1次,現場指導45人次,開展監督檢查2次,嚴把過程關,確保數據可靠性。通過提前謀劃,明確組織領導、落實技術隊伍、完善測算網路、設施改造提升、開展技術指導、培訓及監督檢查等一系列措施,常山縣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工作成效得到顯著提升。(徐靜 戴笑冰 王如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