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龍遊提前實施2022年病險山塘整治工程

時間:2021-11-30 14:35:44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11月29日,浙江省衢州市龍遊縣石佛鄉夏家村村莊後面山腳下的夏家坑山塘傳來施工機械的轟鳴聲,大型機械輪番上陣,一條寬敞的上庫道路已成型。與此同時,同是列入2022年病險山塘整治工程的湖鎮鎮童家倉村的新塘山塘也正在緊張的施工中。

夏家坑山塘總庫容為2.67萬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為主、結合養殖等綜合利用的山塘,灌溉面積270畝,保護下游人口200多人。該山塘始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由於受當時財力、物力、技術等方面限制,離山塘安全、美麗運作有一定差距。新塘山塘總庫容4.32萬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為主的山塘,灌溉面積約200畝,因長年使用、放水設施老化、壩體滲漏判別為病險山塘,更別説達到美麗山塘標準,山塘整治迫在眉睫。

為了不影響當地人民的生産生活,龍遊縣林業水利局將計劃明年開工的山塘整治項目提前實施。夏家坑山塘整治概算總投資為194.35萬元,新塘山塘整治概算總投資為162.03萬,工期都為6個月,計劃春節前完成主體工程施工,爭取在明年春耕前恢復灌溉功能。

強基礎,惠民生,冬修水利正當時。為做好水利項目建設進度推進,龍遊縣林業水利局、石佛鄉人民政府、湖鎮鎮人民政府、項目法人縣雙江水利公司以及設計單位多次到現場踏勘,科學調整優化整治提升方案。為抓住冬修水利的黃金季節,夏家村、童家倉村兩委幹部行動迅速,積極開展政策處理工作,目前兩座山塘清表工作、上庫道路填築工作已完成,管理房範圍拆除完成,庫區清淤有序進行中。

山塘是農村重要的民生設施,對促進農業豐産和農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山塘整治提升後會對生態環境、灌溉水源條件、農業生産條件都有明顯的改善,也會使抗禦自然災害能力得到提高。接下來各參建單位會加強管理嚴格把關,細微著手確保工程品質。(嚴浩 汪斌 戴笑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