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個民族棋手齊聚衢州柯城 同下一盤棋 共慶建黨百年

時間:2021-06-19 09:25: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6月18日,“爛柯·柯城農商銀行杯”全國少數民族圍棋大賽在圍棋聖地——衢州柯城隆重開幕。開幕式現場,全國56個民族的圍棋棋手代表依次上臺落子,共下一盤棋,以特別的方式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比賽現場,來自全國各少數民族的100余名圍棋愛好者身著民族特色服飾,共敘“圍棋緣”,共話民族情。除少數民族代表隊隊員外,中國圍棋協會原副主席華以剛八段,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世界冠軍常昊九段,世界亞軍胡耀宇八段,浙江畬族職業棋手藍天四段,受邀為55個少數民族代表下指導棋。

“圍棋是各民族共同的精神財富,在建設各民族生命、文化共同體的進程中也一直髮揮著重要的作用。”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説,一部圍棋發展史也是一部各民族團結、文明發展、文化融合的歷史。希望參與此次大賽的選手們珍惜此次難得的交流機會,珍愛圍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春光中下好這盤民族大團結的滿漢全“棋”。

賽事看點十足。本著民族團結友好的辦賽理念,大賽放寬年齡限制,讓全年齡段少數民族圍棋愛好者均能參與其中,最小的參賽者年僅6歲。來自內蒙古鄂溫克族的小選手乃日木·德勒木圖(中文名為姜潤澤)只有10歲,但已經有7年棋齡。3歲時,姜潤澤就在呼倫貝爾市龍門棋院幼小興趣班開啟了自己的圍棋之路。“一聽説柯城要舉辦全國少數民族圍棋大賽,姜潤澤就堅定地表示要參加。”姜潤澤的媽媽圖女士説,姜潤澤取名為乃日木·德勒木圖,寓意就是“民族大團結”。

“名次不重要,關鍵是能夠在圍棋文化的發源地廣會天下棋友、傳承中國文化,還有比這更令人激動的嗎?”66歲的選手余國榮是雲南傣族人,自30歲與圍棋“一見鍾情”後便一發不可收拾,走到哪棋友便交到哪,戲稱自己對圍棋的情感比夫妻間的感情還要深厚。

值得一提的是,比賽不僅比棋藝,更展現文化,各少數民族代表隊選手都穿著民族盛裝比賽,成為大家爭相合影的對象,更讓賽場成為花一樣的海洋。

“圍棋自誕生之日起,就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禮’的內涵,這與‘衢州有禮·運動柯城’城市品牌中的‘禮’是一脈相承的。”柯城區委統戰部負責人表示,這次“國字號”圍棋賽事落地柯城,離不開市、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援,也離不開柯城具備的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良好圍棋氛圍。

柯城的圍棋文化源遠流長,“王質遇仙”的傳説就出自柯城境內的爛柯山。近年來,柯城利用自身稟賦,充分挖掘弘揚圍棋文化,參與舉辦了“衢州有禮·運動柯城”中國圍棋之鄉聯賽等系列圍棋賽事,全力推動圍棋産業高品質發展,極大地提升了爛柯圍棋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本次全國少數民族圍棋大賽由中國圍棋協會、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中共衢州市委統戰部、中共衢州市柯城區委、柯城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衢州市柯城區委統戰部(民宗局)、衢州市“世界圍棋聖地”建設工作專班、柯城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衢州爛柯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是柯城區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恩人民頌·各族一家親”主題系列活動之一。

據悉,比賽週期為2天,共分6輪,採用淘汰制,將在100多名選手中擇優評出團體獎、男(女)子個人獎、優秀組織獎、最佳民族服飾獎等十大類獎項。(作者 王小俊 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