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打破“數字鴻溝” 讓“銀齡”融入智慧生活

時間:2021-04-23 11:08:21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4月22日下午,衢州“銀齡跨越數字鴻溝”科普專項行動在中國移動衢州分公司正式啟動,宗旨是為了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現實困難,提升大家安全防範意識、謹防電信網路詐騙,扶助廣大老年人走進數字時代、融入智慧社會、享受智慧生活。

活動現場,市科協與中國移動衢州分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衢州分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時領導嘉賓們為“科普講師團”講師頒發聘書。

近年來,電信網路詐騙案件頻發,平均每天發生近14起,2020年衢州市受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案件5033起,同比上升3.77%,涉案損失2.54億元,同比上升60.39%。其中,老年人也是主要受害群體,年齡最大的受騙人85歲。如何讓老年人融入其中,融入智慧生活,跟上時代腳步,已成為一個重要的社會課題。

“老年人要跨這個數學鴻溝很難, 21世紀了都是數字化的我們跟不上時代了,現在有這樣的活動教我們使用智慧手機,也能夠跟上年輕人的步伐。”市民葉根倪説道。

據了解,活動啟動後將開展“銀雁”、暑期學生社會實踐、“青助”“晨夕相伴”“智家”“蒲公英”智慧助老、高頻金融、“e伴樂齡”、鄉村振興講堂、科普大篷車基層行等10個科普志願服務行動,依託通信運營商、金融機構網點、老年大學、廣播電視大學、社區學院、職業院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鄉村振興講堂(農村文化禮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場館等力量,設立100個以上教學點。

“我們還將招募千名以上熟悉智慧手機應用、掌握預防詐騙科普知識的科技志願者,組建科普講師團,深入一線,開展科技志願服務,計劃在三年內完成10萬人次以上智慧手機應用和預防電信網路詐騙科普宣傳培訓。”衢州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陳利民介紹道。

下一步,衢州市科協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紮實的工作作風,把“銀齡跨越數字鴻溝”科普專項行動落細落實,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進一步幫助老年人更好地適應“智慧”時代,提升老年人智慧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 劉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