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堅:常山江與宋詩源遠流長

時間:2021-03-02 13:47:3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專家發言>

陸堅(資料圖)

其一,從中國歷史發展過程看,唐宋是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鼎盛時期,而浙江又是宋代文化高度發展的中心,甚至也可説是當時世界文化高度發展的中心,馬可波羅遊遍世界之後説杭州是“天城”。因此,浙江人研究宋代文化,相對更有歷史的親切感。

其二,宋、金戰爭之後,宋朝大敗,金兵窮追不讓,先是要“立馬吳山第一峯",繼而要滅宋而代之。趙氏皇族及投降派一味沿近海逃跑,從浙江、福建直至廣東,最後覆滅于南海零丁洋。而始終堅持鬥爭的抗戰派,屢遭排擠打擊,沒有跟隨投降派南逃,但又無力重返前線,只好隱退到當時相對穩定的浙西、贛東(主要是衢州至上饒一帶)農村,伺機再起,常山即是一個據點。他們雖身已退,但心未死。詩歌即成了他們表達不滅心志的重要工具之一。

其三,唐詩之路上的那些唐詩,主要內容是讚賞名山大川的壯美,這自然是優秀文化遺存。而宋代詩歌(包括一些詞),除了與上述唐詩相似內容而外,更或明或隱地蘊含有報國之志、愛國之舉、強國之念!這或許是宋詩之河與唐詩之路同中之異的一個方面,也或許是宋詩之河的文化底蘊之一。

其四,文化是一種載體,是思想和心志的外在表現。常山河流淌的千年宋詩,也流淌宋代有識之士對祖國山川和故國故土深愛的心血。(作者係浙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原杭州大學黨姿常委、中文系主任 陸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