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審計局:構建三大體系 推動清廉機關建設

時間:2021-01-27 15:15:09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2020年以來,浙江省衢州市審計局對標“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不斷構建完善制度、行動、保障三大體系,持續開展“‘四清’審計機關”品牌內涵的提升工作,著力打造“黨建統領·審計擔當”黨建品牌,形成了制度體系完整高效、權力運作規範有序、清廉文化氛圍濃厚的自主清廉品牌。

▲全市審計系統8090理論宣講比賽

一、構建完整高效的制度體系

據介紹,衢州市審計局大力推進內部管理制度建設。結合工作實際,該局制定出臺重大事項報告、採購管理、人員外出講課(評審)辦法等一批新制度,修訂完善科級領導幹部選拔任用規定、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等一批舊制度的修訂。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體系基本建立。切實優化業務管理制度建設。在原有業務制度彙編的基礎上,制定下發了《衢州市審計局審計項目審核復核審理工作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審計項目審核復核審理的程式。全面開展實施《審計項目分級品質控制責任清單》,層層落實審計分級品質控制責任,助力依法審計,依規審計的體系基本建立。重點加強審計組管理制度建設。制定下發外派審計組審計執法人員行為規範、審計組廉政責任的清單,進一步明確審計組組長、主審、組員的職責,進一步細化了外勤經費使用標準。結合邀請駐局紀檢監察組立項監督、年度重點項目實地督查的形式,文明審計、清廉審計的體系基本建立。

▲組織赴趙抃祠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

二、構建豐富多元的行動體系

▲作揖禮專題學習

同時,衢州市審計局大力實施“黨建統廉”工程。該局制定了2020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六張清單”,完成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簽約、全體黨員廉政承諾書籤訂。組織赴省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趙抃祠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用歷史智慧啟迪和引導全局人員崇廉尚潔、修身齊家。開展黨建知識競賽,內容涵蓋黨史、黨章、黨風廉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審計宣傳知識等。編印《審計幹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錄》第2期,以審計系統內部案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敬廉、守廉,時刻繃緊廉政這根弦。大力實施“清風有禮”工程。結合有禮指數測評,堅持以黨小組為單位,風雨無阻到社區進行志願服務。為落實“八個一”有禮行動,邀請專業的禮儀老師,組織全局審計幹部行作揖禮和公勺公筷使用的專場培訓,引導大家做“衢州有禮”的踐行者。在市審計局一樓門廳設置了24小時全天候開放的“有禮驛站”,專門配備了愛心座椅、飲水機、微波爐、應急醫療箱、圖書報紙、免費WiFi等便捷服務設施,切實關愛戶外勞動者。組建了局8090宣講團,18名成員多次開展宣講活動,用先進感人的事跡譜寫衢州審計的有禮篇章。大力實施“先鋒引領”工程。在2020年度審計項目中,審計組長為黨員的佔比86.20%,項目的主審為黨員的佔比58.62%。以“先鋒有禮審計組”創建活動為載體,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示範、帶動和輻射作用,激發全局審計幹部履職熱情,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奮發有為、敢於擔當,更加務實地做好新時代審計各項工作。

▲有禮驛站

三、構建全面有力的保障體系。

第三大體系,即搭建“1+12+N”監督架構。該局成立了衢州市審計局清廉機關示範點建設領導小組,具體負責統籌協調工作開展。各處室(單位)分別確定了1名廉政監督員,負責日常的廉政監督,並組織各處室(單位)開展審計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梳理出審計項目實施各節點、各崗位及與被審計單位的交往負面清單,推動構建親清審計關係。結合“兩設立雙委託雙報告”制度具體規範,加強對審計資訊化建設、審計自由裁量權等重點廉政風險點和內部關鍵環節權力運作的制約、監督和防控,進一步營造審風清明的行業生態。搭建全面覆蓋工作考核架構。在融合清廉機關建設標準和全面從嚴治黨考核、政治生態評估、意識形態建設、年度審計項目實施等關聯工作的基礎上,排出29個審計項目的作戰圖,具體細化到各處室(單位)。實施全員“積分制”績效考核,拋棄老觀念、老做法,做到不以年齡論資歷,而以實績論英雄。將幹部工作實績作為選拔任用、評優評先的重要標準,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營造風清氣正的幹事創業氛圍。搭建多渠道資訊宣傳架構。將“‘四清’審計機關”品牌推廣、清廉機關建設階段性成果展示納入資訊宣傳工作重點,以中國審計報、浙江省紀委監委網站、浙江省審計廳網站、浙江審計雜誌、衢州市紀委監委網站為主陣地,以“兩微”等新媒體為主平臺,開展廣泛的宣傳。(衢州市審計局供稿 作者 汪俊 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