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浙派古琴藝術節暨第四屆“元白杯”全國古琴將於11月20日在開化舉行

時間:2020-11-19 14:14:42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文創産品>

古琴,又稱七弦琴,位列中國傳統文化四藝“琴棋書畫”之首,主要流傳範圍是中華文化圈國家和地區,近代又伴隨著華人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成為西方人心目中東方文化的象徵。

“浙派古琴”始於南宋,發源於杭州,浙派從南宋形成至今日,一直是我國琴壇上的重要流派,無論是浙派的琴譜琴曲還是琴人,從古至今都建樹頗多,為古琴文化、中國國樂的傳播與發揚做出了突出貢獻。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擴展名錄,2008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擴展項目。浙派古琴藝術節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屆。

新浙派古琴為現代著名古琴音樂家徐元白先生開創。被譽為“重振浙派第一人”的徐元白先生在清浙派古琴式微之際,汲取傳統浙派的精華,又廣收博取,吸收各種流派的藝術之長,以藝為師,博採眾長,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最終,徐元白先生成為了一代古琴大師,也重振了浙派古琴聲威,成為了新浙派古琴的奠基人。

“元白杯”全國古琴展演則是紀念和緬懷一代古琴大師徐元白先生,弘揚浙派古琴藝術,發現並推出一批具有高水準音樂素質和優秀古琴演奏才能的音樂人才,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發展。

第十一屆浙派古琴藝術節

暨第四屆“元白杯”全國古琴展演

指導單位:中國樂器協會古琴研究會、浙江省音樂家協會

主辦單位:開化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浙江省音樂家協會古琴專業委員會

承辦單位:西湖琴社、開化縣文化館、守仁制琴社

協辦單位:杭州市上城區音樂家協會、國琴網、開化縣文化藝術中心、衢州衢報傳媒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