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好人”姚勇軍:當班主任30年,他寫下了20多本“寶藏日記”

時間:2020-11-16 16:50:05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從2014年1月開始,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等單位聯合在全省開展“發現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薦評選活動。近日,2020年9月“浙江好人”評選結果出爐,在25例“浙江好人”中,衢州只有2人。其中,衢州二中教師姚勇軍以“敬業奉獻”當選。

從1990年至今,姚勇軍已連續擔任班主任30年,曾獲衢州二中“班主任工作終身成就獎”。在學生、同事眼中,他是個怎樣的人?11月6日,記者來到衢州二中,向他們打聽“好人”姚勇軍當班主任的“那些年”,和他讓人津津樂道的二三事。

學生愛寫手賬,他舉雙手支援“我站在學生一邊”,在很多人印象裏,能走進學生心裏、受學生歡迎的大部分是年輕班主任。不過,已經當了30年班主任、今年54歲的姚勇軍,竟然一直居於學校最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榜單的前端。説起學生和自己的關係,姚勇軍笑著説:“我都站他們一邊的。”

雖然姚勇軍和學生之間的年齡差越來越大,但他對學生喜愛的事物,卻了解得很詳細。姚勇軍班裏曾有個女生小葉,平時十分喜歡寫手賬,這個愛好在小葉媽媽眼裏,卻成了困擾。

“她每天在手賬上花太多時間了,我有點擔心。”姚勇軍第一次去小葉家裏家訪時,葉媽媽就在嘆氣。

“手賬啊,我知道。”姚老師説,“是集日程安排、生活感悟、讀書心得、消費收支等為一身的‘超級手冊’,其實我年輕時候也寫‘手賬’,只是現在的孩子更花心思,寫得更漂亮了。”姚老師還勸家長,“手賬是對生活的記錄,是很有意義的一項愛好,既然孩子喜歡,只要不耽誤功課,多花點時間也沒什麼。”

那天,小葉和姚老師就手賬的版式、工具、內容等聊了好久,這讓小葉覺得,自己找到了知音。

“其實沒有那麼巧合,我聽説現在很多學生喜歡手賬,所以才特地去搜尋資料了解。”姚勇軍告訴記者,“當班主任,要是對年輕人的流行愛好‘一問三不知’,該多被‘嫌棄’啊!”

在努力學習新生事物的姚老師看來,了解學生喜歡什麼、認可什麼,才能真正走進他們、讀懂他們。

在現在的學生眼裏,姚勇軍是與高中生交流沒有“壁壘”的老師。在畢業多年的學生心裏,這位班主任對自己的教誨影響至深。

2018年,在衢州二中首屆班主任節上,姚勇軍老師和其他三位老師因為連續擔任班主任年限最長,被學校授予“班主任工作終身成就獎”獎盃,這是姚勇軍擔任班主任的第28年。

當時,姚老師多年前帶過的學生看到他被學校授予“班主任終身成就獎”的消息,自發地給他製作了一面錦旗,並送回學校。“我們想用這種象徵榮譽的傳統方式感念他當年對我們的教誨和全身心付出!”衢州二中2001屆高一(5)班黃綺説,錦旗上寫著“愛生如子,無私奉獻”,是全班同學集體商定的,大家認為這幾個字最能代表他們對班主任的情誼。

最讓同學們感動的是,雖然已經畢業20年,但當大家回到母校時,姚老師還是能叫出每個同學的名字。

“姚老師從不偏袒成績好的同學,相反,他當年對成績差的同學更費心。”該班畢業生葉建勝大學畢業後回母校任教,和當年的班主任成為了同事。葉建勝説,因為自己是體育生,每天下午訓練後回到教室已經是晚自習時間,只好在走廊裏匆匆吃完同學幫忙留的晚飯,姚老師每次看到,總是叫他“慢點吃,別急”。等他吃完飯了,還叫他到辦公室給他講解不懂的題目。

“體育生一般都比較皮,姚勇軍老師把當時已經一米八個頭的幾個體育生都調到了第一排,還對他們溫和地解釋説,‘我眼神不好,怕你們開小差我沒能及時盡到提醒的責任,只好委屈你們坐前排了。’”溫暖的回憶,總是讓葉建勝難忘。

30年,每天堅持寫班主任日記

“姚老師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最讓我們感觸的,是他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來考慮,而且並不是只著眼于當下的成績或者表現,而是從學生一生的發展來看學生,這些事能做到,其實很不容易。”與姚勇軍老師共事多年的周旭榮老師感嘆道。

用心投入教育的姚勇軍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長遠發展,他善於觀察和分析事件,總能從中找到教育的切入點和轉捩點,進而用合理且巧妙的方式産生最好的教育效應,讓教育變得有滋味。

共事多年的同事們都知道,姚勇軍老師是全校最晚下班的人之一。在班主任工作外,姚勇軍老師長期擔任化學教研組組長、備課組長,教育教學工作繁忙且任務重。擔任班主任工作30年,家人早已經適應了他每天早上6點起床,晚上10點甚至12點才到家的生活習慣。

每晚,學生的寢室燈熄了,姚勇軍的辦公室燈還亮著。除了備課、批作業,他還經常翻看、整理自己的“姚氏寶藏”。年輕的班主任同事們經常會來向他討教,也常常會看見姚老師在“寶藏”上寫寫畫畫。同辦公室的老師們説,姚老師搬了N次辦公室,弄丟了一堆東西,唯獨這二十多本被他當做“寶藏”的班主任日記,幾十年了,一本都沒丟。

在記者的請求下,姚老師小心翼翼地搬出了它們。原來,這是他從第一天當班主任開始,堅持30年不間斷記錄的班主任日記。裏面可謂包羅萬象:有某個學期的課程表、座位表、衛生值日表,有會議記錄、聽課筆記、班級工作安排,有學生的家庭情況、興趣愛好、學習特點,更有隨手記下的教學心得、班主任體會、和學生家長交流的感受,裏面還夾雜了學生的檢討書、成績單、沒收的小紙條……

“當班主任要‘愛’字當頭”

當班主任30年,姚勇軍始終以愛心、細心、耐心對待學生。深夜帶學生去醫院看病,親手給生病的學生煮麵吃,在自己家中為家庭困難的學生提供住宿,去外地出差特地帶特産回來和學生們分享,這些並不起眼但卻讓學生感動難忘的細節同樣難以計數。直到現在,那些走出校門多年的學生依然願意與他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他也是歷屆學生公認的“最喜愛也最受尊敬”的老師。

提到當班主任的經驗,姚勇軍老師説:“當班主任要‘愛’字當頭,用你的關懷慢慢地滋潤他們,久而久之,他們就會信任你、依靠你,就像細水長流一樣。”

“沒事的時候我就會把以前的班主任日記拿出來看看,這是一份回憶和記錄,也是經驗的累積和思考。”姚勇軍説,在這些“寶藏”中,是他和一屆又一屆學生們一起共同度過的青春歲月,是當班主任和老師一年又一年的智慧和遺憾。在這些泛黃的紙頁中,他看到了學生們的過去,也看到了他們的未來。

經常有人説,班主任是個苦活,30年了,也不知道姚老師怎麼堅持下來的。但在姚勇軍看來,當班主任也很快樂。“如果吃得消,可能會一直當到退休吧!”他微笑著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