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添翼”依然——2020年衢州“添翼”嶄新起航

時間:2020-11-16 10:23:23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儒學活動>

“媽媽,我吃好早飯了,我們快點出發吧!”10歲的小傑(化名)是衢州“添翼計劃”第三期的學員,之前,小傑和媽媽轉兩趟車才能到達衢州市兒童福利院接受專業的康復訓練,路上輾轉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之久。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為了守護孤殘困境兒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衢州市兒童福利院第一時間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控院內外人員進出。但長時間的疫情防控使得“添翼計劃”未能如期開展,這可急壞了困難家庭中需康復訓練的“添翼”兒童。

 ▲衢州“1+2+N”“添翼計劃”項目實施模式

為使“添翼”兒童疫情期間能得到最好的康教訓練,衢州“添翼”團隊凝心聚力、多方協調,以“添翼”兒童服務需求為本,創新推出“1+2+N”“添翼計劃”項目實施模式,即以“添翼”兒童為服務主體,通過省市兩方合作,規劃縣市區兒童服務場地、統籌專項資金、調配專業人員、下沉康教技術、拓展多元化服務方式,在常山、開化、龍遊等縣市區設立“添翼”項目服務點,解決了疫情期間“添翼”兒童暫不能接受專業康復訓練的問題。這種創新模式不僅便利了接受康復訓練的兒童及家長,更是將“添翼”項目的觸角伸向區縣、鄉鎮,進一步擴大受惠殘疾兒童群體,在一定程度上盤活了各區縣的兒童福利機構資源,推進“添翼計劃”可持續發展。

“添翼計劃”是浙江省民政廳針對7-18歲貧困家庭重病和殘疾兒童開展的一項集中養育康復項目,是在不改變父母(指生父和生母)法定義務的前提下,依託兒童福利機構設施設備和專業人才等資源優勢,免費為殘疾兒童提供生活照料、醫療康復和教育輔導,幫助孩子重獲健康,不斷提高他們的生活適應能力和心理應對能力。自2016年實施起至今,衢州市已開展28期,惠及殘疾兒童277人,他們逐步實現了從“匍匐”到“站立”、從“站立”到“慢走”、從“慢走”到“小跑”,再到進入到校園學習的“添翼夢”。

▲常山福利院“添翼”項目服務點的孩子們正在進行康復訓練

疫情防控不能松,康復訓練不能停,“1+2+N”“添翼計劃”項目實施模式是結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實際做出的新嘗試,能夠讓更多的殘疾兒童受惠。凝心呵護貧困家庭中的殘疾兒童,我們將繼續探索殘疾兒童救助機制,讓貧困家庭不再困難,讓添翼兒童不再失意,用愛為殘疾兒童插上實現美好生活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