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化的10種美食,你吃過幾種?

時間:2020-10-30 16:46:14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住在開化>

氣糕的品種豐富,有山茶油氣糕、烏飯氣糕、五城豆腐幹氣糕、長虹氣糕幹……有甜的有鹹的,完全不會膩。開化人也喜歡變著花樣吃,蒸、煎、烤,配稀飯、蘸辣醬,上桌沒幾秒就會被掃光。

1、氣糕

氣糕,對開化人而言,在街頭巷尾的任何一家早餐店都能吃到。剛出爐的氣糕呈圓餅形,晶瑩剔透。表面鑲嵌著豆腐幹絲、小河蝦、筍幹、蘿蔔絲、豬肉等餡料。趁著熱乎咬一口,米香、豆腐絲香、肉香混雜在口中,怎一個香字了得。日前,浙江衛視《還有詩和遠方》節目組的胡海泉和周潔瓊在隨意氣糕店打卡開化氣糕~

氣糕的品種豐富,有山茶油氣糕、烏飯氣糕、五城豆腐幹氣糕、長虹氣糕幹……有甜的有鹹的,完全不會膩。開化人也喜歡變著花樣吃,蒸、煎、烤,配稀飯、蘸辣醬,上桌沒幾秒就會被掃光。

2、開化青螄

江南地區,水網交錯,各地都有吃螺螄的習俗。如果你愛嗦螺螄,來開化準沒錯了。

在開化大大小小的河道裏生長了不計其數的青螄,與普通螺螄不同,青螄外殼細長,肉質灰綠色,肉質鮮嫩,風味獨特,配上一把紫蘇去腥提鮮,簡直欲罷不能。

3、大興包子

從清朝流傳至今的大興飯店的大興包子與一般的肉包不同,選用上好的本地土豬五花肉,手工剁碎,再加入冬瓜碎餡兒、香蔥粒,攪拌均勻。

它堅持純手工包制,每個包子都要捏出24個褶子是這家老店的倔強。開化人在吃大興包子的時候,喜歡在包子喉口澆入辣椒醬,這樣味道更鮮。

4、小女兒煎包

小女兒煎包店開了很多年,生意是一如既往的好,每天排隊的人都很多,一鍋接一鍋都不夠賣。

這種水煎包的面皮不幹不硬,特別鬆軟,一口咬下,可以看到包子裏滿滿的餡兒,煎熟之後的各種食材的汁水完全被鎖在了包子皮裏頭,外酥裏鮮,口感甚佳,只需要一口,就能感受到滿口鮮肉的香味,而且裏頭汁水飽滿,令人回味無窮。

5、泡泡餛飩

你吃過大餛飩、小餛飩……但是你聽過泡泡餛飩麼?剛剛包好的泡泡餛飩,薄皮紅肉好像和一般小餛飩沒有什麼區別。但一進沸水,它們就像泡泡一樣吸滿了湯汁,浮在表面,圓滾滾的樣子超可愛。

餛飩個大皮薄,滑溜筋道,一口下去就看到粉嫩的肉餡,細膩彈牙,鮮味很足。表面泛著油花兒的湯汁,喝起來香滑滋潤,胃裏也暖暖的。

6 、公務員烤餅

在開化,説到烤餅,華埠華西街的烤餅絕對往前靠,當地人都稱為“公務員”烤餅。何謂“公務員”燒餅?做烤餅老闆李師傅説,因為日常作息與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一樣,大家戲稱他做的烤餅為“公務員”烤餅。

李師傅做烤餅用料十分講究,用的是夾心肉,配的醬是自己親自調配的。他説,做烤餅已經整整48年了。除了烤餅,李師傅做的餛飩也十分暢銷。皮薄餡多是李師傅做餛飩的關鍵所在,他做的餛飩3-5秒即可起鍋。

7、水晶包

在開化龍頂西子城農貿市場旁一家水晶包子店,是開化網紅水晶包子店,他家做水晶包用的是來自農村自己做的番薯粉,面都是自己手工搟的。

用番薯粉做成的水晶包外皮晶瑩剔透,糯糯的外皮,咬起來Q彈有勁,蘸上特調的醬汁,一口一個,根本停不下來。

8、開化米粿

米粿,儼如一塊“美味五層塔”,吃一口,能嘗出好幾道美味佳肴!新米碾壓成的粿皮,包裹著蘿蔔絲、南瓜、豆腐等新鮮炒制的餡料,一口咬下去,粿皮的黏滑,餡料的清香與鮮嫩,在舌尖盡情地蔓延開來。

9、玉米餅

玉米餅就是用玉米磨成粉,放在鍋裏小蒸一下和水調成粉團,然後包南瓜絲或蘿蔔絲、酸菜、豆腐等為餡,在慢火鍋裏烘烤而成。

一個個煎好的馃放在盤子裏,金燦燦的,還在冒著油氣,玉米粉的香味都出來了,看著就很秀氣,聞著更有味兒了。

10、開化米羹

開化米羹用大米、辣椒、茴香等原料加水攪拌,再用石磨磨出,然後上鍋加水,加入蕨菜、豆腐、豇豆干等配菜,一大鍋一大鍋地做成的濃香開化米羹,細膩軟糯的口感瞬間征服人的味蕾。

在開化農家,做米羹的食物沒有固定的程式,豇豆干等食材搭配並不固定,想吃什麼便放什麼。做好米羹後,再招呼鄰居到家裏來吃米羹,你一碗我一勺,嬉笑著、閒話著,分享著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