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全力推動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 全區214個行政村9月底前已完成“消薄”任務

時間:2020-10-02 13:25: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10月11日,在衢州市柯城區花園街道上洋村的小微創業園項目現場,伴隨著轟隆隆的機器轟鳴聲,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明年,建築面積2800平方米的小微創業産業園將完工,預計每年可為附近村子村集體增收120萬元以上。”上洋村村支書黃岳華説。

去年,柯城區向省財政廳申報上下門村、新姜村等15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為區村級物業經濟聯盟項目試點村,通過合理利用省級財政扶持薄弱村資金及配套資金,利用上洋村資源優勢和産業優勢,在上洋村農房整治騰出的村集體建設用地上,投資建設倉儲服務設施,每年的租金收入作為薄弱村固定投資收益。

而在花園街道花園村,村支書曹耀偉表示,去年6月,村裏對村集體資産進行第三方評估,將游泳池、店面、空閒辦公樓和花園加油站西側土地等進行對外承包和出租,有效盤活存量資源,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110余萬元。

花園村、上洋村只是柯城區持續推進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的縮影。在完成“消薄”任務方面,柯城區其他村莊也各具特色,如衢化街道孔家村把集體綜合樓、小商品市場等租賃給經營戶經營,村集體年收入約120萬元。

今年以來,由柯城區委組織部牽頭,區農業農村局具體負責,全區214個行政村在9月底前提前完成“消薄”任務,實現村級集體年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全覆蓋,年經營性收入20萬元以上村達到76個,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村達到24個。其中年經營性收入100萬元行政村達到14個,佔比6.54%。

柯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吳志鴻説,下一步,他們將著力深化發展跨區域“飛地物業”項目,開展村級集體經濟“互看互學”活動,積極探索挖掘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成功經驗,使之可學、可看、可複製。(衢州日報 供稿 作者 鄭菁菁 鄭晨 金超 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