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暖心老師愛出“金點子” 像一盞燈,照亮周圍所有人

時間:2020-09-09 15:14:16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孩子要上初三了,該怎麼鼓勵他?新學期開學第一天,一位老師給自己孩子寫的一封信刷爆了朋友圈。他以二娃弟弟的口吻,寫了《給哥哥的一封信》,大兒子看完後眼淚都出來了。

這位老師,同樣是一位初二年級的班主任,他的每一次班級活動,都在很多老師與家長的朋友圈裏流傳,他就是浙江省衢州市實驗學校的黃剛老師,這也是他給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金點子大師”“暖心大男孩”……黃老師有很多稱呼,他帶過的畢業生最有發言權:黃老師教我們做最真實的自己,他把自己對生活,對生命的態度用在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不茍且,不隨波逐流,是一名有格局,有情懷,善於獨立思考的老師。”

“教師要發自內心地關愛學生,賞識學生。”作為一名班主任,黃剛不願墨守成規,對教育教學工作總有自己的見地,並時時閃現出一種睿智,因為這種睿智而顯現出一股自信的魅力。

做好班主任,就是為孩子一生的成長負責

每次走進黃剛帶的班級,都會被濃郁的班級文化氛圍感染。貼著班級LOGO的杯子、為每個同學送了一 瓶印著班級口號的訂制可樂、印有班徽的衣服與帽子讓同學們整齊劃一……

雖然初中的學業壓力越來越大,但他總是會適時地用激發同學們的活力,平常全班整齊的跑步、陪著學生們吃飯、帶著班裏學生打籃球……從教21年,今年已是黃剛當班主任的第20年。

“來到老黃班裏,不僅是對你‘靈魂的熏陶’,更是對於‘人格的完善’,不過老黃生氣還是很兇的,別怕,我來給你介紹一下‘老黃班級生存法則’。” 一句句來自學長學姐真誠又有趣的肺腑之言,成為每一屆同學之間的互相鼓勵,更是一種傳承。

“每一個三年時間很長,要給孩子留下成長的餘地。”黃剛説,每一次帶班,他都會提前構思,做好一系列的班級規劃,讓所有班級管理都系統化,還會不斷調整完善。

第一場活動,家長與孩子一起爬古道看星星的“東坪夜觀星空”,為什麼要為學生舉辦一場與眾不同的、星光下的班級活動,黃剛説,滿天的繁星裝載了學習生活的美好記憶,也裝點了學生對於未來的無限遐想,通過這一場活動就是要“提高班級凝聚力,促進家長交流”,同時也希望孩子們能看見愛心,要感謝父母給予生命,感謝老師教育成長,感謝同學給予友愛。

今年的“六一”節,各位家長突然收到一條資訊:各位寶爸寶媽,收到孩子給的禮物了嗎?我給孩子們佈置了一個任務,每天回家與父母聊聊他們小時候的事情,找出他們小時候最想要的東西,然後在這個六一節裏實現父母兒時願望!別出心裁的“反向”禮物,引出了家長們一片感嘆。

“做好班主任,就是為孩子一生的成長負責。有禮文化,同樣是衢州市“南孔聖地”所倡導的精神所在。”黃剛説,要用一顆仁愛寬厚之心,去引導與呵護著每一個學生,讓他們學會感恩知恩。

暖心的活動,用新鮮的激勵來催人上進

黃剛的許多“金點子”都會引起家長圈熱議。今年疫情期間“網課”來臨,有的孩子和家長無所適從,有的任課老師焦頭爛額,有的班主任更是手足無措。“腦洞清奇”的他卻讓創意不斷:每週“卓越宅寶”評選、家長分組監督和挑戰、網上運動會、充滿創意的獎懲措施……

表現出色的“卓越宅寶”們,會收到黃剛親手PS的獎狀一張,還有鴨蛋、青菜等獎品,表現不好的,則有相應懲罰。在家運動也有“功能表”,安排了每個課間的具體運動項目,跳繩、墊排球、折返跑……這些運動有力量訓練的,有協調訓練的,有挑戰性的,有趣味性的。學生在群裏打起了運動卡,互相加油鼓勁。

今年6月份,在衢州市實驗學校門口上演感動一幕。6月22日傍晚5點20分,衢州市實驗學校菱湖校區門口突然出現一個活潑可愛的玩偶熊給同學們送棒棒糖,當七(7)班的張景怡走到他面前時,玩偶熊突然拉住她,讓她跟著做動作,接著又從包裏掏出一張卡片。

“爸爸愛你!”有些措手不及的張靜怡不知所措地看著玩偶熊,直到他摘下頭套才反應過來,竟然是一個多月沒見的爸爸。

作為背後的“導演”,黃剛表示,這時候的孩子進入青春期,有的家長有些手足無措,甚至和孩子的關係愈演愈烈,其實有時候家長缺乏和孩子好好交流溝通的方式。“因為這位家長平時對孩子比較嚴厲,我就鼓勵他用不同於往日的形象給孩子一個驚喜,更重要的是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然後跟孩子好好溝通。這個驚喜,其實只是讓家長和孩子能好好溝通的契機。”黃剛説。

“經常有人問我,你這麼多點子哪兒來的?”黃剛説,不是他天生聰明點子多,而是因為思考得多。平時不管看書、看報紙還是看電視,一旦有啟發,他都會想,這個辦法能不能化用到班級管理中?

“我一直認為,學生要以激勵為主,激勵比批評更催人上進。當然,錯誤和不足也要及時指出來。”

激勵也有竅門,“精準激勵”最有效。黃剛説,他總結的要點有二:一是不能不走心地説:“你好棒啊”,而是應該在孩子錶現好的時候,指出他具體“棒在哪兒”,有針對性地進行表揚;二是激勵的方式要創新,不能老是一個模式,要給孩子新鮮感。

走心的挑戰,更是一次生命的成長與思考

今年暑假,從7月20日起,黃剛就開始了家訪,每天走訪2到3戶家庭,而且他的家訪,都是走著去的,每天走路約2萬步,步行時間至少在3小時以上。“暑假走路去家訪”的行動,他已經堅持了8年。

“誓將自己曬成黑不溜秋、黑漆麻烏!”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自勉”。他更想通過“走路去家訪”的行為,向學生們傳遞一個信念:堅持到底,不畏艱難。“這就和學習一樣,一旦定下了目標,做好了規劃,再苦再累也要去完成它,沒有藉口。我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我的學生們做一個好榜樣。”

暑假還剩下不到兩周,為了考查學生假期作業的完成情況,他和家長聯合設計了一場闖關遊戲,讓孩子們在關卡中檢驗暑假作業。而且這場闖關遊戲,不僅是檢驗作業那麼簡單,還請了曾經的畢業生,在關卡途中演了幾齣“戲”,考驗學生的臨場應變能力,有不少同學都被“騙”了。

這場集遠足、學科檢測、突發應變處理等於一體的大闖關,讓學生們鬥智又鬥勇,大汗淋漓,結束後竟紛紛表示意猶未盡。

充滿趣味的闖關遊戲, 背後是老師和家長的良苦用心。“考驗孩子們的暑假作業是次要的,主要還是想通過設置的這些情境,讓孩子們親身感受,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面對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還有安全意識,告訴孩子們善意和愛心要如何表達。”黃剛如是説。活動正在進行的時候,朋友圈裏很多外校的班主任就請求“方案共用”了。

對於學生來説,老師設計的一次次充滿趣味與互動的活動,不僅僅在於活動的參與,更是一次生命的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有太多值得他們思考的東西了。

點評:像一盞燈,照亮學生路

“人品”是魂,黃剛20年擔任著班主任、年級組長等工作,無論那一項工作,他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在學生、家長、同事的眼中,黃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好老師,他像是一盞燈,努力思考,照亮自己,更是帶來光明,溫暖周圍的學生與同事。這種修為,正是源於內心有一種追求,一種為師者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