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山村山洪突襲,104戶198名村民如何全部安全轉移?

時間:2020-07-08 13:32:01 | 來源:中國網

首頁>南孔要聞>

“快點,再快一點……”這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與較量。

“在死亡線上,我們至少救回11名受困村民!”這是一聲對生命至上的鏗鏘回應。

“我是黨員和網格員,我先上!”這是一次黨建統領下江山市基層治理為民解危難的生動實踐。

6月30日14時至20時,浙江省江山市峽口鎮大巒口村遭遇強降雨,6小時降雨量達160毫米,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造成房屋倒損36座,部分危險地帶群眾生命安全遭受巨大威脅。

險情發生後,峽口鎮根據江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啟動應急預案,組建專業救災工作組,組團聯村成員、應急民兵、黨員幹部、專業救援隊員等近200人急赴現場,電力、通信、交通等應急搶險部門立即模組聯動搶修救援通道……市、鎮、村三級充分發揮該市“三聯工程”的作用,將處於危險地帶的104戶198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面對急劇襲來的災情,創造了“零傷亡”的奇跡。

“在死亡線上,我們至少救回11名受困村民!”

6月30日8時起,江山市自北向南出現汛情澇情。該市氣象、應急管理等部門緊急預警,提醒全市各地做好應對。

“寧可防空,不可空防!全體村幹部、網格長、網格員必須趕快進村入戶排查險情。”恰逢週二下村的峽口鎮黨委副書記、大巒口村聯村團長祝建平,立即佈置好汛情預警,完成了“戰前”動員部署。

大巒口村由原大巒口鄉撤並而成,在峽口水庫庫區內,全村六成以上人口已作為移民搬遷下山,剩下的1000多人中95%是老人,平均年齡超70歲。

當天午飯過後,雨勢越來越大,山溪的水位急速升高。村裏年歲已高、行動不便的老人看著這多年難得一見的暴雨,十分緊張,揪心不已。

“大巒口會有危險!”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險情,峽口鎮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搶險預案,在村裏的組團聯村成員和網格員立即兵分六路,變巡防為救援搶險和轉移群眾。近年來,江山市建立了一整套“預警迅速、縣鄉一體、智慧聯動、反應高效”的防汛指揮機制,構建了高效智慧的作戰體系,全面提升了防汛防災和應急救援能力,大巒口應急預案的急速啟動,也正得益於此。

雨越下越大,山洪越發洶湧。當天下午3時30分,在大巒口村華山底自然村,位於河道兩邊的房子全部進水。雖然之前已經向村民們下達了撤離的指令,放不下心來的老黨員蔡衛國還是和“90後”鎮幹部林志浩一道,冒著傾盆大雨,挨家挨戶查看撤離情況。“老婁!婁章表沒撤出來!!”接到七旬老人婁章表夫婦未撤離的通報,蔡衛國急出一頭冷汗,他和林志浩飛奔到老婁家中,衝進去搜尋,將一眼看到的婁章表拽出屋外,這時,婁章表家房屋已經開始晃動,蔡衛國和林志浩再次衝進去,在靠近後門的陰暗角落髮現了婁老漢的妻子,他們一把踹開後門,用盡全力將老人“搶”了出來,帶往高處。僅僅15秒之後,夾雜著巨大山石的河水猛獸般襲來,吞沒了婁章表的房子!

毛良玉、周連洪、項增喜、周洪茂、廖月梅、毛洪富……大巒口村村委會主任毛邦陽介紹道,當天,起碼有11位村民在面臨婁章表夫婦這種生死關口之時,得到了及時救援。

“沒有他,老頭子肯定被水沖走了……”

“80歲的老頭子眼睛看不見,雙腳不能走。沒有他,老頭子肯定被水沖走了!”74歲的大巒口村東坑自然村吳秀花老人想起幾天前的場景,眼裏還是噙滿淚水。老人所説的“他”,是同村67歲的黨員、網格員周邦富。當日下午3時,雨勢兇猛,溪水上漲,吳秀花家水位越來越高。危急時刻,巡查到此處的周邦富用力背起吳秀花的老伴,摸著墻壁小心翼翼地蹚過沒膝的大水,將老人安置在地勢較高的村民家中。約摸1小時後,洪水繼續上漲,周邦富又再次折回,將老人背到村安置點。

聞“汛”而動,循“汛”而行。短短3個小時內,鎮村幹部、網格員奔走在大巒口村的角角落落,他們迅速集結,又迅速分散,遍佈各網格防汛重點區域,排查安全隱患,勸離、轉移群眾。“從那天9點30分進到村子,每一個網格員就按照各自的區域,一戶不落地做工作,一分鐘都沒有耽擱。”大巒口村支委、東坑網格長柴梅鳳回憶道。

毛邦陽、周邦富、柴梅鳳、蔡衛國、林志浩……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江山市“三聯工程”當中的一員。這些年,江山市堅持用好黨建統領這把“金鑰匙”,深入推進以組團聯村、兩委聯格、黨員聯戶為主要內容的“三聯工程”,在該市19個鄉鎮(街道)選派了310名組團聯村成員,17809名各級黨員參加聯戶服務,實現力量下沉一線,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讓組團聯村成員成為群眾的“主心骨”,讓“三聯工程”在遇到各類急難險重的任務時,都能夠發揮實實在在的作用。

“大家不要慌,我帶你們走!”

“雨情還沒過去,雙吉要排查一下‘回流’;梅鳳要了解安置點村民需求;衛國要問問村民代購米油情況……”7月4日上午,大巒口村村委會主任毛邦陽一如往常在佈置工作。嘶啞的嗓音中,只見他頸部還貼著紗布,刀口縫線還沒拆除。這是毛邦陽動完腫瘤切除手術出院的第13天,本該在7月1日去杭州復查的他一再推遲復查日期。“村裏的群眾還沒完全安置好,我實在不放心。”

“真的很感謝他們幫忙轉移我的父母……”65歲的東坑自然村村民周元旺説,他和94歲的父親、82歲的母親生活在一起,前幾天的汛情中,要是沒有黨員們的幫助,無法想像他怎樣和二老一起避險。幾天前,東坑網格是大巒口村第一個出現險情的網格,毛邦陽進入東坑後幫忙撤離的第一戶就是周元旺家。

“就算再遇到一千次這樣的情況,那我們也還是這樣做的嘛。”大巒口網格網格員唐小琴説,幾天前,她在暴雨中巡查發現,河道水位明顯過高,她一邊在網格群內發佈預警,一邊奔向失能老人家救援。山塢坑網格62歲的網格長陳雙吉接到預警,和網格指導員江三修一道,盡全力跑到廿四篷地區,剛撤走被困群眾,只聽見“轟隆”一聲,村道被裹挾著石頭的洪水攔腰衝斷,讓大家驚呼不已。

“每年汛期,我就沒睡過一夜踏實覺,當了這麼多年的村幹部,村民對我還是很依賴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打電話給我,苦麼當然有點苦,但我願意啊!”陳雙吉笑著説。

“大家不要慌,我帶你們走!”這是暴雨中,大巒口的村民聽到黨員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幾天來,大家聽到越來越多的暖心故事:一支由黨員幹部組成的救援隊,連夜徒步涉水7公里轉戰受災最嚴重的東坑安置點,成功轉移上山躲避洪水的5名村民;廿四篷自然村的吳春明,不顧自身安危,飛身救起掉入湍急洪水的鄰居田先德;紅十字救援隊、鋒動峽裏突擊隊第一時間攜帶救援裝備奔赴現場;資規、交通、電力、通信、民政、移民等部門單位人員在災情發生後,立即深入各片區緊急搶險救援。短短幾天時間,江山市防指和峽口鎮共出動救援力量1700余人,車輛330多輛、皮划艇4艘……

7月4日,從峽口鎮政府所在地出發,前往大巒口村,一路上,既有水泥路面被洪水掏空塌陷、農田被淹、農房倒塌的慘烈景象,又目睹一台臺大型機械在築基修路、一隊隊養路工人在加緊清理、一車車飲用水在往山裏送的溫馨場面,一個又一個黨員幹部放棄了週末休息,幫助受災群眾恢復生産,重建家園。人們總是難以預料,災害會在什麼時候到來,但人們一定可以相信,我們的身邊,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在心中裝著百姓,堅守著對人民負責的初心使命,牽係著群眾的安危冷暖。得益於基層黨建“三聯工程”的強大作用,得益於應急體系日趨完善,得益於鎮村幹部眾志成城團結協作,當危難靠近群眾身邊時,他們,就會成為傳説中的“天降神兵”。(江山傳媒集團供稿 作者 朱永春 鄭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