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貿促會創新工作模式服務外貿企業有效應對疫情影響

時間:2020-05-14 13:25: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貿促動態>

當前全球疫情蔓延,衢州市外貿企業普遍面臨著訂單減少,成本上升,國際物流不暢,産業鏈、供應鏈受阻等諸多問題,為幫助企業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衢州市貿促會創新工作模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服務,全力保市場主體,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一、創新搭建線上平臺,拓展國際市場。一是搭建“線上展會”。及時調整2020年國際經貿活動和展會計劃,組織衢州市75家企業先後參加米奧蘭特線上展覽、“浙江・香港線上展覽”、“中國浙江(智慧雲展)線上展覽展會”、促進防疫産品出口推介專項活動、浙江名品健康展等5場線上展會,幫助對接國內外客戶,緩解企業庫存和訂單壓力。目前衢州市企業線上展示點擊量已超過50000,每日新增2000,共與客商諮詢對接500多次,達成意向成交額2000多萬美元。如“浙江・香港線上展覽”,衢州市的常山順發箱包有限公司、江山之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化申華文具有限公司等7家參展企業,每家企業日均收到來自墨西哥、阿聯酋、巴西等境外企業詢盤5次,涉及箱包、化粧品、文具用品等多種産品。企業普遍反映,線上展會為企業增加了展示行銷渠道,穩定了目標客商,保障訂單數量。二是拓展“海外渠道”。組建防疫物資出口企業群,發揮貿促海外資源優勢,對接中意促進會等境外商協會及海外衢商,拓展銷售渠道,為衢州市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提供海外官方採購渠道等資訊,切實減輕疫情對外貿企業生産經營影響。指導浙江英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取得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申報商務部非醫用口罩白名單,對接SGS上海分公司檢測中心等國際專業認證機構,根據目的國要求申報美國FDA認證、EUA認證、歐盟CE認證等。浙江美加華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疫情期間研製生産免洗消毒液,衢州市貿促會積極提供防疫物資出口平臺,建議企業在取得出口資質後,擴大海外市場銷售。三是推動“供需對接”。幫助浙江衢州榮博醫療器材有限公司、浙江邦良日用品有限公司等企業積極尋求國際産業鏈、供應鏈,針對原材料緊缺等問題,聯繫多家熔噴布生産廠家,提供採購資訊,確保企業順利生産。發揮海外聯絡處作用,為江山歐派門業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海外設木材原材料基地提供投資市場的産業配套、當地政策、運作成本等投資資訊。

二、持續開展線上辦理,減輕企業負擔。一是出具“證明書”。建立不可抗力事實證明辦理便捷通道,對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企業,開展最廣泛地宣傳、最便捷的申領,實行受理即辦、免費辦理。疫情以來,為13家企業出具13份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書,合同金額16327.05萬元,涉及美國、俄羅斯、日本、台灣、保加利亞、伊朗、德國、法國等9個國家和地區,接受28件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書諮詢。二是辦證“不見面”。全面實施商事認證“一窗受理、一條龍服務”模式,積極推行“企業自主列印”、“移動掃碼線上支付”、“單一窗口”貿促會原産地證申領,運用“線上申請審核+快遞寄送”形式,實現證書申領電子化,全程“不見面辦公”,企業“零跑腿”。今年已通過線上為企業辦理各類商事認證業務2094份,出貨值9266萬美元,涉及企業關稅減免103.93萬美元。三是政策“及時兌”。大商貿政策貿促部分實施即享即兌,申報資料精簡60%,引導企業通過政企通平臺進行申報,由跑一次變為不用跑,線下跑變為線上跑,讓企業能夠第一時間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政策支援,共7家企業享受政策兌現16.448萬元。

三、常態開展線下服務,精準破難解題。一是力爭排除“稅則號”。二是法律服務“全天候”。開通“疫情應對”商法服務熱線,26位律師為企業提供疫情相關法律問題免費諮詢服務,採取編發《全球COVID-19疫情下衢州外貿企業合規管理和法律風險防範服務指南》電子書,開設商事法律服務微課堂等方式,幫助企業減少對外貿易合同違約風險和損失。目前正積極幫助衢州市10余家企業就債款追回、交貨延期、清關困難等與境外機構、企業進行調解,有效維護衢州市企業合法權益。三是走訪服務“常態化”。建立常態化服務企業機制,精準掌握衢州市外經貿企業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所面臨的訂單取消、交貨延期、物流風險等困難和問題,並提出針對性解決的對策建議。及時為衢州市外經貿企業提供精準的國際經貿形勢、便企政策等資訊服務。(衢州市貿促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