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生態消費需求 推動品牌體系建設 浙江開化啟用“錢江源”助農增收

時間:2019-12-31 10:48:11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文創産品>

12月30日,浙江開化于30日正式啟用“錢江源”區域公用品牌。三年內,當地計劃開設30家連鎖實體店和發展5萬會員,將“錢江源”限量版生態珍品推向全國。

生態農品是健康、綠色的標誌,由於稀缺性,其在消費市場中已成為“高端消費”代名詞,正在受到越來越多高消費人群的關注。

開化生態環境優勢得天獨厚,位於錢江源頭。但産品品類多而散,主體多而小,難以在市場形成真正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因此,規劃、培育、打造一個覆蓋全區域、全品類、全産業鏈區域公用品牌,就顯得尤為重要。”開化縣副縣長方銘表示,將生態優勢轉化為商品優勢、資源收益轉化為品牌經濟收益,相信“錢江源”品牌在提高區域農産品附加值、促進農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

“錢江源”首批産品有開化汽糕、開化清水魚、開化龍頂、開化山茶油等。

以開化龍頂為例,其有“幹茶色綠、湯水清綠、葉底鮮綠”的“三綠”特徵,先後獲得“浙江省名牌産品”“中國馳名商標”等榮譽,並成功蟬聯“浙江省十大名茶”的榮譽稱號。2019年,全縣茶葉總産量2360噸,産值8.82億元,

為推動龍頂更好發展,當地將5家開化龍頂企業作為首批首類授權企業,將以“高端茶引品牌價值,大眾茶促農民增收”為發展定位,開展全域有機認證,對頂級茶實行“五個化”管理,即商標使用規範化、生産技術統一化、産品品質標準化、産品包裝一致化、指導價格透明化,進一步發揮高端茶引領作用,提高開化龍頂的市場美譽度,助推鄉村産業振興。

近年來,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已經成為時代趨勢。因為區域公用品牌有著無可替代的區域整合力和區域聯動力兩種特質。開化區域公用品牌,正是政府借助生態優勢用以提升開化農産品價值的武器。

“‘錢江源’這三個字,對於以錢塘江為母親河的浙江人民來説,是一種尋根溯源的情懷。”開化縣委副書記、縣長魯霞光説,今後我們將以高端化、品質化、市場化為導向,做足做好“錢江源+”文章,推出高端茶、身份魚、有機蜜、放心油、文化根等一批精緻農旅商品,將“錢江源”品牌打造成為一流生態環境的認證標簽和美麗經濟的金字招牌,讓來自錢江源頭、國家公園的珍品饋贈,走遍全國、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