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高校孔子學院負責人齊聚衢州共話國際中文教育

時間:2019-12-17 09:31:43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儒學活動>

12月9日至10日,國際中文教育大會在長沙召開,大會的主題為“新時代國際中文教育的創新與發展”,來自160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校長、孔子學院代表共1000多名代表參加大會。

值此大會契機,12月16日,由浙江省教育廳主辦的2019年浙江省國際中文教育會議在衢州召開,來自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浙江師範大學等全省20余所高校孔子學院負責人參加。

會議旨在總結交流浙江省高校共建孔子學院發展現狀和辦學經驗,推進孔子學院與國際中文教育的改革發展。

會上,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應輝教授針對全球中文教育主題展開演講。隨後,參會人員開展了分組討論,討論主要圍繞孔子學院品質標準體系建設、孔子學院與職業教育、孔子學院與國際中文教育、孔子學院與承辦院校國際化的聯動、孔子學院本土化發展等議題進行,重點聚焦推進孔子學院提質增效、改革發展。

據統計,截止目前,浙江省已有16所高校在24個國家共建了27所孔子學院,1個獨立孔子課堂。2019年,浙江師範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與南非西開普大學合作共建的中醫孔子學院、浙江外國語學院和安地卡及巴布達繼續教育學院合作共建的孔子學院正式揭牌。

▲當地時間9月28日,模里西斯大學孔子學院舉辦“孔子學院日”活動(資料圖)

根據計劃,2020年,浙江省在孔子學院總部支援下正式開展孔子學院漢語教師志願者管理深化改革試點工作,由浙江省孔子學院師資選拔培訓中心統籌管理省內承辦的8所非洲孔子學院志願者事務。(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