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廉政婺劇《鐵面御史趙抃》首演 再現衢州清官反腐打虎

時間:2019-10-18 16:55:11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幕啟。空曠的舞臺上,一束光追打在撫琴人身上。

“趙抃(1008—1084),字閱道,衢州西安縣孝悌裏人。宋仁宗景祐元年進士,至和元年(1054年)召為殿中侍御史,乙太子少保致仕。曾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自隨。據《宋史.趙抃傳》記載:彈劾不避權幸,聲稱凜然,京師目為‘鐵面御史’。”……

10月17日晚,由中共衢州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衢州市委宣傳部、衢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衢州西安高腔傳習所承辦編排的大型廉政婺劇《鐵面御史趙抃》,在衢州學院大會堂上演。

“我就住在市區鐘樓底附近,每天都要路過趙抃祠的。”看到舞臺上不僅有道具琴,背景板還立著一隻鶴,市民陳國芳想起兒時聽過的那段典故:趙抃養了一隻鶴,時常用鶴毛的潔白勉勵自己不貪污,用鶴頭上的紅色勉勵自己赤心為國。去四川做官時,趙抃隨身攜帶的東西也只有一張琴和一隻鶴。陳國芳感嘆:“一琴一鶴比喻為官清廉,我小時候聽過的故事,現在還講給孩子聽。”

近千年來,趙抃一直存活在老百姓的口耳相傳中,人們懷著質樸且崇敬的心情,緬懷著一琴一鶴自相隨的淡然與清廉。如今,趙抃從一個“歷史人物”轉化成“戲劇人物”,《鐵面御史趙抃》演繹的就是趙抃擔任殿中侍御史期間“犯顏懲貪”的故事——

北宋仁宗年間,接伴副使馬慶長被參劾下獄,卻不承認自己是貪官。殿中侍御史趙抃親往御史臺監獄提審馬慶長。經趙抃言辭批駁,馬慶長終於招供,其在寧州知州任上,曾送樞密使王德用之子王鹹融戰馬二匹,之後官職一升再升。趙抃得此證詞,擬章參劾王德用父子“守亂大法,政以賄成”,請求宋仁宗罷免他們的官職。

然而,宋仁宗心念王德用功高,不忍加罪。趙抃進諫不成,憤而辭職。此舉明為棄官,實則要暗往寧州,蒐集王鹹融受賄的證據。宋仁宗看出趙抃用心,君臣相約,一旦證據確鑿,即將貪官繩之以法。王德用的壽誕之日,大擺宴席,收受重禮,趙抃拿出王鹹融在寧州受賄的罪證,王德用父子驚懼癱地。宋仁宗一面盛讚趙抃是位剛直不阿的鐵面御史,一面將王德用父子予以嚴懲。

“衢江景色分外嬌,漁舟晚唱炊煙裊。鐵骨錚錚世間少,真人直性品格高。一琴一鶴一白龜,三衢遍唱清官謠……”《鐵面御史趙抃》通過趙抃直諫、取證、懲貪等情節,塑造了趙抃剛正不阿、忠直愛民的生動形象,彰顯了北宋朝廷反腐肅貪、整飭吏治的堅定決心。

“精彩!這齣戲是一壞扣一環,人物性格很鮮明。我們在台下看戲,就跟看現在的網路電視劇一樣。”李睿自舟山來到衢州求學,“觀看演出後,我才真正了解,趙抃為何被稱為‘南包公’,他是衢州十大歷史文化名人之首,是與包拯齊名的廉吏。”

《鐵面御史趙抃》能吸引年輕目光的原因不僅在於劇情結構的創新,在舞臺表現上,該劇也大膽突破傳統程式,既繼承婺劇能文能武、文武兼備的傳統特色,又注入了現代藝術的時尚元素,創造性地改造和發展了婺劇的表演程式。此外,在音樂表現上,選取了婺劇音樂中卓有影響的經典曲牌作為唱腔設計的基調。“西皮”“二簧”“流水”“疊板”“撥子”等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音樂品牌,以其鮮明的地域屬性,彰顯了無可替代的獨特魅力。

《鐵面御史趙抃》雖是歷史題材,但以古鑒今,對於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抓早抓小,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近年來,衢州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活力新衢州,美麗大花園”建設,積極打造“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金名片。《鐵面御史趙抃》作為衢州文旅人活化細化悠久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的大膽嘗試,以國家非遺文化西安高腔婺劇為衣,以衢籍一代廉吏趙抃鐵面執紀史實為體,提煉挖掘了具有濃郁地域特色、深厚文化底蘊的清廉文化符號,進一步弘揚了“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價值取向,唱響了清廉衢州的好聲音,也為“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注入了新能量、描繪了新色彩。(徐聰琳  余曉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