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山”實踐成效斐然 全國數百名業內專家來衢學習研討

時間:2019-09-25 10:10: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9月24日,由生態環境部主辦的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和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培訓研討班在浙江省衢州市開班。來自生態環境部生態司、各科研院所以及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生態環境領域相關負責人近300人參加。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生態司司長崔書紅等領導出席,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為開班儀式致辭並介紹衢州“兩山”實踐工作情況。

▲活力新衢州,美麗大花園

衢州,地處浙江省西部,錢江源頭,境內“七山一水兩分田”,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本底,這裡所處的浙閩贛交界山地,是全國9個生態良好地區之一。2018年8月,由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編制的《浙江(衢州)“兩山”實踐示範區建設規劃》通過國家和省級專家評審,標誌著全國首個"兩山"實踐示範區規劃正式落地衢州。

▲衢州九龍湖 戴建星/攝

黃潤秋在開班儀式上指出,衢州市在推進“兩山”實踐創新和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方面,站位高、措施有力、成效明顯。因此,生態環境部將本次培訓研討班放在衢州召開,並安排參培學員考察現場教學點,就是要號召各地學習借鑒浙江和衢州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提高各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力和水準。

▲開化古田山

十多年來,衢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努力培育花園式環境、花園式産業、花園式治理,打造自然的花園、成長的花園、心靈的花園,努力唱好核心圈層、高鐵新城、南孔古城“三城記”,計劃重點建設長達280公里的“衢州有禮”詩畫風光帶,堅持交通先導,開工建設杭衢高鐵,打通錢塘江中上游航道,謀劃浙西航空物流樞紐;致力打開“兩山”通道,聚焦産業創新,發展美麗經濟幸福産業和數字經濟智慧産業,夯實“兩山”轉化基礎,努力探索走出一條具有衢州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子,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相互促進、生態美好與百姓幸福相得益彰。

據悉,本次培訓研討班將持續3天。期間,除培訓課程外,學員們還將赴衢時代創新大廈、柯城區靈鷲山國家森林運動小鎮、“衢州有禮”詩畫風光帶—美麗沿江公路、開化縣華埠鎮金星村和根緣小鎮等衢州市“兩山”實踐示範點進行了現場教學,並舉行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兩山”基地建設座談討論會。(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