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化味道迎國慶 香火草龍慶豐收 這個中秋開化人過的很歡騰

時間:2019-09-16 10:07:07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玩在開化>

9月11日下午,開化縣音坑鄉戴家村人聲鼎沸,熱鬧非凡。“開化味道迎國慶•香火草龍慶豐收”中秋民俗文化節之千人百桌宴暨第十屆戴家草龍文化節活動在這裡隆重舉行,村民與八方賓客歡聚一堂,品特色美食,觀香火草龍,賞民俗文化,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17時30分,在眾人齊唱《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激揚中,“千家百桌宴”正式開宴。戴家草龍文化廣場上整齊擺放著百張大圓桌,場面十分壯觀。紅燒肉、紅燒全魚、清蒸全雞、青菜豆腐等戴家村傳統十大盤菜式,以及米粿、氣糕等開化傳統小吃一一上桌,大家在一片歡樂祥和的氣氛中大快朵頤,共用這桌極具開化特色的美味菜肴。

夜色漸濃,重頭戲舞草龍在鑼鼓聲和歡呼聲中開始。莊重的“呼龍祭祀”儀式後,土銃鳴響發號,村民們先後在草龍身上插滿龍香,點點香火帶著村民的祈願,仿佛為草龍賦予了靈魂。頓時,文化廣場上香味瀰漫、煙火繚繞,鼓樂喧天、鞭炮齊鳴。鑼鼓聲與眾人的歡呼聲交織在一起,現場一片熱鬧歡騰的景象。

▲余問清/攝

踏著鑼鼓的節奏,戴家女子布龍隊首先入場。炮竹聲中,一條金龍“飛奔”進廣場,隨著節奏時起時伏,盤旋翻騰,展示出神奇的風采和韻味。隨後,50余米長的蘇莊草龍由“滾地繡球”、“綠樹”和“鑾駕”等陪伴,在廣場旋轉飛舞起來,忽而躍起騰遊,潛地伏行;忽而左盤右旋,上下翻飛。草龍上點點香火與金龍的輝煌交相輝映,煞是驚艷。

▲余問清/攝

最後,戴家草龍出場,這支年輕的舞龍隊伍賦予草龍新的活力。都説“中秋舞龍開化奇,開化舞龍戴家狂”,戴家草龍奔放、熱情,充滿著向上的力量。

▲余問清/攝

戴家草龍與女子布龍一會齊頭並進,一會相互競逐,在文化廣場上左盤右旋,上下翻飛,將整個舞龍活動推向了高潮。舞龍表演結束後,開始了傳統的拔龍比賽,博得現場陣陣喝彩。

▲余志明/攝

中秋節舞香火草龍是我縣農民慶豐收兆吉祥,祈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一種民間娛樂活動,流傳甚廣。開化草龍源於唐朝貞觀年間,元末明初達到鼎盛,一直延傳至今。每年中秋之夜,開化有50余個村要開展舞龍活動,各村農民高擎香火草龍,或穿梭于村中大道,或起舞于曬場田野。

▲徐金龍/攝

據悉,開化香火草龍于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遺保護保護名錄,2008年1月被省文化廳命名為省級“民族傳統節日保護示範地”,2011年5月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中秋舞香火草龍在國內外有很高的知名度,與平湖秋月、海寧觀潮並成為中秋節的三大標誌,為錢江源國家公園——開化好地方建設和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