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回流 創業者紛至遝來的衢州“大花園”

時間:2019-08-19 09:22:09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盛夏中的衢州,颱風利奇馬的來臨並未給這座城市造成多少損失,卻帶來一絲絲清涼。衢州地處錢塘江上游、浙皖閩贛邊際,坐擁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際花園城市等美譽。七山一水兩分田的衢州,有山水湖田之秀,有歷史人文之美,有高鐵航空舟輯之利,已成為一座遠近聞名的宜居宜業宜遊城市。

▲衢州

▲“好聽衢州禮樂·草原音樂會

衢州已經站在歷史發展的強勁風口。隨著市委1433發展戰略的實施,衢州市全面融入“長三角經濟帶”、杭州都市圈,加快建設浙江省的“大花園”,以杭衢高鐵開工建設等為契機,全面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勢頭強勁、前景看好。尤其是衢州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美麗經濟兩大産業發展,一方面,數字經濟規模不斷壯大。今年1-5月,全市規上服務業數字經濟營業收入增長8.3%。另一方面,圍繞全面打造“幸福産業”總體目標,加快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持續推進“好聽、好看、好玩、好吃”四好衢州建設,美麗經濟呈現幾何式增長。上半年,全市完成文化旅遊項目投資同比增長26.3%。

▲衢時代創新大廈

▲水亭門歷史文化街區

衢州已成為投資創業的活力熱土。2016-2018年,衢州市固定資産投資從981.74億元增加到1092.83億元。尤其是2018年,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7.4%和11.2%,新産品産值增長24%。産業的興旺,吸引著更多創業者紛至遝來,在衢州安家落戶,成為新衢州人。市區人口從2017年開始轉為凈流入,2017年凈流入5.6萬人,2018年凈流人6.4萬人。

▲“全球免費遊衢州”外地遊客在開化根宮佛國

▲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柯城九華立春祭

衢州已初步成為主客共用的美麗大花園。衢州市持續打造“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創新推出“全球免費遊衢州”“推倒政府院墻服務市民遊客”等系列舉措,讓國內外遊客慕名而往,紛至遝來。近幾來,衢州主要A級景區人氣爆漲,今年1—6月,4A級景區接待遊客人數556.19萬人次,增長11%,營業收入30205.30萬元,增長26.06%。全市星級酒店累計營業收入23261萬元,增長8%。全市旅行社接待遊客人數60.2萬人次,增長8%。景區人山人海、高鐵一票難求、賓館一床難求,倒逼衢州市在供給端持續發力,進一步打造産品、豐富業態、提升服務,建設詩畫浙江最佳旅遊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態旅遊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