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衢州市檢察機關立案辦理各類公益訴訟案件663件

時間:2019-07-25 10:10: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南孔要聞>

7月24日上午,衢州市檢察院舉辦了以“推進檢察公益訴訟,維護公共利益”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工委、市政協社法委、市中級法院、市資源規劃局等相關單位領導,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媒體記者共2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通報了衢州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近一年來的工作開展情況,並以視頻的形式發佈了五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工作成效得到了與會人員的點讚與好評。

據統計,自2017年7月1日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實施以來,衢州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各類公益訴訟案件663件,通過辦案,督促治理被污染的耕地、林地等150余畝;督促清理處置各類固廢3萬餘噸;督促整改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問題企業和商戶900余家;督促收回國有財産、處以罰款及索賠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等1000余萬元。2018年以來,共有5個案例先後被浙江省檢察院評為公益訴訟週年精品案例,佔全省檢察機關獲評週年精品案例總數的四分之一。

在突出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産保護等領域案件的同時,衢州檢察機關還重點圍繞安全生産、個人資訊保護等領域,審慎積極開展“等”外公益訴訟領域探索。今年5月30日,衢州市龍遊縣、常山縣人大常委會分別出臺《關於支援和保障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至此全市兩級黨委、人大共出臺該類文件6個,為衢州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深入推進提供了制度支援。同時,檢察機關與行政、司法、監察機關的協作配合機制基本實現全覆蓋,“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得到了各方的支援。

活動期間,與會人員還觀看了“網格+檢察”工作機制演示,並就如何進一步做好公益訴訟工作進行了座談交流。(章子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