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人才強企"經驗在全省國企人才工作推進會上推介

時間:2019-07-18 17:03:0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今日關注>

7月18日上午,省屬企業人才工作推進會暨巨化集團“人才強企”推介會在浙江賓館召開,浙企才俊齊聚桂雨廳,推進省屬企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搜尋、破解省屬企業人才工作難點問題,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才工作。

此次會議由省國資委主辦、巨化集團承辦。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溫暖,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波聲到會並講話,省科技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宋志恒,省人力社保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中等出席。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陳月亮主持會議。金涌、舒興田、汪夑卿、朱世平等中外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機所黨委書記胡金波等專家及代表,省委組織部、省國資委、省科技廳、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省屬企業董事長及科技人才等百餘人參加會議。

近年來,巨化緊緊把握“一種共識、一個目標、一條途徑、一套新政、一批成果”人才強企五條脈絡,打造出巨化人才強企的“五個一”體系。著眼産業戰略和國企改革發展需求,探索開展“智匯巨化”工程,形成了“平臺聚智、柔性引智、項目用智、培訓育智、服務惠智”的巨化人才強企“五個智”模式。

截至目前,巨化擁有國家級研發機構3個,省級研發機構14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9家,高新技術産品佔比達到50%。各類人才近6000人,人才總量佔員工總數50%以上,省國資委“五個一”人才70人,省151人才11人,擁有包含一批特聘院士在內的高端産業領軍專家。巨化的人才工作呈現出數量多、結構優、品質高、作用大的特點,也由此造就了全國乃至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氟化工先進製造業基地,氟製冷劑處於全球龍頭地位,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形成了高端氯鹼化工産業,新型食品膜材料(PVDC)樹脂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規模居全球前列。培育了電子化學材料産業,填補國家電子資訊産業短板,形成三大類特色品種包含20余種産品的産業體系。突破了新材料産業關鍵技術,兩項科技成果分獲省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和二等獎,一項專利獲省級專利金獎。

溫暖指出,省屬企業是我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民生事業的重要支撐,省屬企業人才工作是“人才強省”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省國資委黨委專門召開省屬企業人才工作推進會,推介巨化集團人才強企工作的試點經驗,對省屬企業人才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方式很新穎,措施很有力,充分體現了省國資委黨委的務實作風和擔當精神。巨化多年來在人才工作上系統謀劃的決心和力度,令人鼓舞。

他強調,省委高度重視省屬企業的人才工作,省屬企業人才強企工作大有可為也必大有作為,要提高對人才強企工作的認識,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理念、人才優先投入的理念、人才工作是一把手工作的理念。要把握人才強企工作的規律,尊重人才的價值規律、使用規律、投資規律。要突出人才強企工作的重點,引進高層次人才,打造高能級平臺,推進高水準改革。要狠抓人才強企工作的落實,加強督查考核,優化人才服務,加強隊伍建設,做好人才工作最重要是從人才中來,到人才中去,以人才需求為方向、人才滿意為標準。省屬企業要把人才挺在前面,勇當“人才強企”的排頭兵、主力軍,把省委、省政府對人才工作的殷切期盼,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省委人才辦將同有關部門、地市一起,支援省屬企業的人才工作,共同為建設人才強省、創新強省而努力。

馮波聲高度評價了巨化人才強企試點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充分肯定了巨化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有效管理人才;在招才培養上下功夫,有效吸引人才;在結果導向上出實招,有效激勵人才等工作,聚焦人才強企戰略,多措並舉、克難攻堅,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感到很鼓舞、很欣慰。他指出,要深刻把握巨化集團人才強企“堅持黨管人才、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引育並重”的經驗啟示,要全面認識省屬企業人才工作重要意義。在全面總結省屬企業人才工作的成績、增強推進人才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分析尋找省屬企業人才工作短板、努力破解人才工作的痛點和難點後,他強調,要圍繞省屬企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創新人才工作的思路和舉措。要明確目標任務,突出高端人才,構築梯隊優勢,強化組織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姿態,不斷開創省屬企業人才工作新局面,在服務全省大局中展現國企新作為,在建設人才強省中體現國企新擔當,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陳月亮表示,這次會議層次高、形式新、效果好。就落實好這次會議精神,他強調,要認識到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認識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要舉措到位,各單位要根據會議精神研究制定落實措施,把人才工作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中的痛點和難點來抓。要把年初部署的工作落實到位,通過主題教育,找準痛點、弱點、缺點、難點,全面檢查,查漏補缺,以人才強企試點工作為抓手,全面助力人才強省工作取得新成效。

巨化集團董事長胡仲明以《聚才築夢、人才強企,匯聚天下英才助推一流企業創建》為題彙報了巨化在人才工作方面打造“五個一”體系和“五個智”模式的創新實踐。他在分享巨化人才強企“五個優”的體會時表示,優越的環境是基礎,優良的機制是重點,優秀的平臺是關鍵,優厚的待遇是保障,優質的項目是紐帶。下一步,巨化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加積極主動地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省國資委的各項決策部署,以“五雙有”創造性地開展“人才強企”落地落實工作,做到價值上有名有利、平臺上有內有外、結構上有遠有近、層次上有分有合、制度上有規有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爭創世界一流企業凝聚最大的合力。

會上,巨化集團為新聘院士頒發聘書。

巨化集團分別與中科院上海有機所、中科院寧波材料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浙江巨化西特裏維氟材料研究院揭牌

科技人才代表作交流發言

西特裏維:1994年我來到巨化,見證並親身經歷了巨化氟化工的成長壯大。這些年裏,中國政府和浙江省政府給予了我很多榮譽,可見中國對於科技人才的重視程度令我震驚與感動,也使我深深地相信這個偉大的國家必將在科學技術上創造輝煌。我將繼續培養好我的弟子為巨化氟化工而奮鬥。希望更多的專家、人才能夠到浙江來工作,到巨化來從事氟化工工作!

氟聚合物事業部總經理余考明:氟聚合物是巨化集團未來發展的主要動能之一。2018年,氟聚合物事業部聚焦高品質發展,深謀劃,強創新;聚焦競爭力,引人才,重合作;聚焦家文化,講共用,造氛圍,通過技術創新,實現産能原地翻番,集團董事會給予團隊500萬元重獎。下步事業部將一如既往錨定産業報國初心,肩負起爭創世界一流企業使命,努力成為巨化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涌:非常高興受聘巨化集團技術顧問一職。浙江省對科技創新、人才工作極為重視,而且非常開放,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核心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巨化在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再創新方面都作了很有益的嘗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氟化工産業發展上一直走在行業前列,我和各位院士非常願意參與其中,一起努力攻克一些卡脖子技術、一起突破一些行業共性難題,一起為我國的氟化工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會前,與會領導會見院士和專家。

剛隨團出訪日本、沙特回國的胡仲明董事長在會前看望慰問西特裏維先生

當天下午,受邀院士專家前往臨安青山湖科技城考察,調研巨化新材料研究院,並與科技城管委會領導進行了交流座談。(張紫微 徐嘉胤 趙振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