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區溝溪鄉打造農民建房審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時間:2019-07-16 15:15:18 | 來源:浙江線上

首頁>南孔要聞>

“以前辦理建房審批要跑很多部門,提交不少材料,還要等很長時間,沒想到現在村網格員主動到府服務,我不出家門就能用手機辦好了。”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上葉村徐才良家,網格員徐根木正用手機上的衢州市房地資訊系統,為徐才良輸入資訊資料,五分鐘不到,就為他申請了農民建房審批事宜。

而在高山窯村,網格員張海水正把新鮮出爐的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遞到村民張建青手上。“沒申請幾天,村網格員就送過來了。我感覺踏實多了,終於可以建新房了。”張建青笑著説。

今年2月以來,為重構建房體系、優化審批監管,溝溪鄉專門設立專班,制定農民建房審批服務管理工作辦法,繪製建房審批服務管理流程圖,細化服務準則,與此同時,依託35個網格的專職網格員做好宣講工作。3月19日,鄉里舉行衢州房地資訊系統錄入培訓會,邀請市、區農房專班現場指導,幫助專職網格員、坐班員提高流程操作的熟悉度。4月底,區農房專班現場指導溝溪鄉農房管理網格代辦和房地資訊系統運作試點工作,並提出建設性指導意見。

“以前建房審批分規劃和國土兩條線辦理,需要重復遞交材料,辦理較複雜。”鄉資規所工作人員坦言,為了解決令群眾頭疼的這件事,溝溪理清以前國土、規劃的事項申請材料,縮減至只需申請人提供身份證、戶口簿、土地證等材料。審批只需經過提交建房申請—村級初審—聯合踏勘—聯繫會議—建房公示—辦理規劃許可六個步驟,縮短了審批流程,時間較以往縮短了一半。

與此同時,溝溪鄉專職網格員全程參與政策入戶宣傳、到府代辦申請、聯合踏勘選址、補充審核資料等過程,及時掌握農戶農房審批情況,以服務促監管,實現農民建房審批“零跑腿”。“群眾辦事處在哪個階段,網格員都可以通過手機查詢。”鄉資規所工作人員説。

截至7月5日,溝溪鄉已受理30件農民建房審批申請事項,完成辦理10件。“作為全區農民建房網格代辦和房地系統運作唯一一個試點鄉鎮,我們力爭農民建房審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再細化、再提速、再落實,變‘群眾跑’為‘數據跑、幹部跑’,將群眾‘一件事’落實為政府服務的‘一次結’,力爭打造溝溪農民建房審批新樣板。”溝溪鄉副鄉長吳曉庚表示。(劉青 孫莉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