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化青瓷工藝制出失傳千年的“秘色瓷”!將在圓明園向全球震撼發佈!

時間:2019-06-12 09:39:20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文創産品>

“秘色瓷”,陶瓷界的巔峰之作,失傳千年的皇家貢品終於回歸!陶瓷匠人葛毅輝,用開化青瓷工藝,恢復了“秘色瓷”。

6月10日,寶物從開化出發;6月12日,將在北京圓明園重磅展出,向全世界宣佈“秘色”重光!

失傳千年的“秘色瓷”重現!

“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唐、五代時期,有一種瓷器名曰“秘色”,作為朝廷貢品專供皇室成員使用,是越窯青瓷中的上乘之作。有幸見到“秘色瓷”的人,無不為它的美侖美奐所傾倒。千百年來,“秘色瓷”曾一度消失在世人的視線裏。

▲開化青瓷工藝制出的秘色瓷▲

6月6日,初夏的雨細細綿綿,開化縣華埠鎮封家村的空氣裏氤氳著濕漉漉的艾草香。神秘的“秘色瓷”就誕生在這兒的一個古法柴窯中,經過十八個小時的燒制與十二個小時的冷卻,釉色晶瑩,胎質細密,剔透如玉。

▲葛毅輝燒制秘色瓷▲

1987年4月,陜西法門寺地宮打開,當中的14件越窯青瓷就是人們苦苦尋找的“秘色瓷”,至此,沉睡了一千多年的皇家貢品終於又回到了人們的視野!

▲法門寺出土的八棱凈水秘色瓷瓶▲

作為陶瓷界的巔峰之作,“秘色瓷”的修復難度極大,而讓我們驕傲的是,此次讓“秘色”重光的人,是國家級陶瓷一級技師、衢州市非遺項目“開化青瓷燒制技藝”傳承人葛毅輝。

▲葛毅輝燒制秘色瓷▲

開化青瓷技藝制出“秘色瓷”

“我”瓶頸細長,青釉明亮,長得與1987年在法門寺出土的其中一件越窯青瓷器——八棱凈水秘色瓷瓶一模一樣。用開化青瓷工藝,葛毅輝恢復了這件“秘色瓷”的經典器型,“我”的瓶底刻著的“毅輝”二字彰顯著制瓷人的匠心和開化青瓷工藝的魅力。

▲開化青瓷工藝制出的八棱凈水秘色瓷瓶▲

帶著開化青瓷與“秘色瓷”的基因,我和同伴肩負著重要的時代使命——去北京圓明園正覺寺參加文物保護修復項目之“秘色瓷”啟動儀式。

汗水浸潤著漫漫窯火。十多年來,葛毅輝將所有心力專注于恢復開化青瓷工藝。如今,葛毅輝又苦心研究,用開化青瓷技藝燒制出失傳千年的“秘色瓷”。對於他來説,這不僅是一次“夢想照進現實”的暢快,更是一次“心安即歸處”的追求。

寶物進京展覽,有著重要意義!

“每件作品都會有跨越千年的故事!”葛毅輝説,每一次窯門打開時,都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探險,對過去遺失的美好重新尋覓。這一次,他尋覓的是他的初心與理想。承載著開化青瓷技藝,葛毅輝將帶上“我們”33件瓷器一同進京,讓“我們”大大方方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將在圓明園展出的八棱凈水秘色瓷瓶▲

6月10日,“我們”從浙江母親河錢塘江源頭開化出發,坐上高鐵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一路北上。6月12日,“我們”將正式進入圓明園正覺寺,在“法門寺秘色瓷修復項目啟動儀式”上,向全世界宣佈“秘色”重光,讓全世界人們看到葛毅輝和他傳承的開化青瓷工藝是如此匠心獨具。開化青瓷技藝正破繭成蝶,煥發出舉世矚目的光彩。

▲展出地點:圓明園正覺寺▲

6月12日會發生些什麼呢?

我們很驕傲,也很期待!(胡卓姍 汪宇露 供稿)